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名城再发力!南京大学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2021-11-05 13:34
南京大学
作者:

  南南合作再结硕果!近日,由南京大学携手南京江北新区共同打造的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及南大现代生物研究院(江北新区)举行揭牌仪式,为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再添新动能。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等出席揭牌仪式。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为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揭牌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表示,南大一直致力于名城名校建设和共同发展,近年来,我校立足江北相继建立了“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江苏南创化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和新研机构;推动建设了“南京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等校地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一系列政产学研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在生物医药领域,先后迎来林安宁教授、帅克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加盟,成立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致力于生命与健康领域的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为南京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南大智慧和南大力量。“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为双方提供了新的高水平合作平台,未来可在生物医药领域进一步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通道,有力促进江北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高质量打造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新区发展灵魂,未来将全面构建更加紧密、更加高效、更加协同的健康医疗产业生态圈,打响研创经济品牌,力争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前5位。他指出生命健康产业必将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推进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技术攻关,构建新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表示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的揭牌启动是加快实现创产融合,推动区域发展能级实现新跨越的有力抓手。希望中心落成后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依托自身的优势,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南京大学领衔的国内外一流名校、顶尖人才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校地融合发展,构建产学研用一体互促的全新生态,助力江北新区成为引领全国的原创药物研发、医工交叉发展、精准医疗服务和高层次人才的融合创新高地。

  罗群为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院长林安宁教授颁发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聘书

  林安宁从定位理念、组织架构、研究方向、运行体系和中心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战略。据了解,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是南京江北新区聚焦“两城一中心”和“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的国际化引领性产业科技策源平台。该中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依托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南京大学鼓楼临床医学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等创新平台,集高校、医院、产业、人才为一体,拟建设成具有前沿科学研究、成果临床转化、人才交叉培养等功能的国际一流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秉持开放创新、协作共赢、原创、卓越和严谨的理念,已建成独立学术带头人实验室22间、生物人工智能实验室2间,具备开展细胞信号转导、肿瘤代谢和免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研究、3D打印、动物实验、临床转化研究、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究条件。现有实验空间约3万平方米,集聚包括林安宁、帅克、孙凌云、孙倍成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在内的一批研究团队,开展生命与健康领域前沿科技攻关,力争建成国家级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高水平生命科学创新机构,打造创新与转化融合生态高地。

  随后,生命与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与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江北新区生命健康办、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等单位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书,进一步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体系,为中心实现生物医学未来发展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揭牌仪式由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主持。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副市长林涛,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统战部部长王明生,校长助理陈建群,以及南京市、江北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南京大学相关部处院系、省市相关医院负责同志,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