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4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11-03 17:26
南京大学
作者: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会上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志华教授等人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面向多义性对象的新型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周志华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核心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研究,为机器学习研究在中国蓬勃发展并跻身国际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因对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的贡献于2019年获IEEE 计算机学会Edward J. McCluskey技术成就奖、亚洲机器学习卓越贡献奖,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ACM和AAAI Fellow等。此次获奖项目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等的支持下历经十余年完成,主要完成人是周志华教授及其指导的4名研究生/博士后,项目在面向多义性对象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引发了大批国内外同行开展跟随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相关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大型企业和国家重大工程,并为我国信息科学技术事业输送了优秀人才。

  此外,南京大学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化学化工学院赵劲教授参与的《活细胞化学反应工具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郑兴武教授参与的《基于高精度脉泽天体测量的银河系旋臂结构研究》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物理学院屠娟教授、数学系杨孝平教授参与的《血管通路数字诊疗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及其临床应用》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