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1-03 15:18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和“京师一号”小卫星入选本次展览。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

  该平台由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生态学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数十家高新技术公司自主研发,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大面积覆盖的生物多样性实时监测系统,安装无线红外相机等野外监测终端近2万余台,成功实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1.41万平方公里全覆盖,完成了从传统人海战术、点线守护向全天候、全区域、精准有效保护的重大跨越,有力支撑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截至今年9月,监测系统共实时传输和识别超过2万次东北虎、东北豹以及800多万次其它野生动物和人类活动监测影像。目前北师大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研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科学平台和支撑体系,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

“京师一号”小卫星

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BNU-1卫星1:1模型

  BNU-1是我国首颗专门面向极地遥感观测的小卫星,由北京师范大学设计,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极地气候与环境监测,作为我国极地立体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5天覆盖两极的能力,独特的在轨变曝光技术保证了获取影像的质量。自2019年9月12日发射以来运行状态良好,圆满完成了两期南极和一期北极格陵兰观测任务,数据已形成2级产品体系,向全球用户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