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新闻学院召开“AI+新闻”跨学科研讨会
2021-11-03 10:24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0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新闻学院、智能社会治理跨学科交叉平台、国家治理与與论生态研究院和未来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的“AI+新闻”跨学科研讨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并致辞。

  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先后致辞。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张迪,教授李沁,副教授陈阳、唐铮、刘东、潘文静、塔娜;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教授徐君、宋睿华、祁琦,准聘副教授苏冰、刘勇、许洪腾,准聘助理教授王子贺、陈旭、胡迪、沈蔚然、周骁、李崇轩,博士后研究员张骁、朱倩男、高泽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文继荣和张迪共同主持。

  研讨会上,胡百精表示,在智能社会时代,单一学科已经不能解决复杂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只有在多学科融合当中才更容易产生新的创造性成果。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传播学交叉融合的重要性亦无需赘述。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短短两年以来,已成长为富有朝气、蓬勃向上,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学科转型未来趋势的学院,成绩值得肯定。新闻学院是国内首批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的学院,拥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机构。在教育部开展的四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科蝉联第一。两院团队之间一直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希望双方能借由此次会议确立切实的整建制方案,厘清目标和可能存在的困难,在联合开展“AI+新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上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周勇就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研创新、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在教学层面,新闻学院已有一些课程尝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新闻实践,下一步,希望能在课程建设上结合新闻传播学科的特点和需求,合作打造出一两门“AI+新闻”课程作为先导,并建议将人才培养侧重点放在专硕领域。在科研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如能作为入新闻传播学实践的前沿技能,定能大幅提高传统学科的科研能力,希望在今后“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立足于为整个新闻传播学科提供一些基础性支撑作用,运用AI来推动建立、盘活公共数据资源库,进而提升科研成果水平,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智库建设层面,新闻学院于2020年成立了国家治理舆论生态研究院,旨在建成新时代舆论生态研究、评价与决策支持的引领性平台,依托该平台,两院团队在舆情智能化识别、预判、全球虚假信息有效识别等方向均有很多值得合作探索的研究课题。

  塔娜、宋睿华及其团队分别在会上做了“人工智能新闻(AI Journalism)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文澜’:面向通用理解的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中国人民大学交叉学科研究数据与工具平台’建设情况及功能介绍”的主题报告。

  在开放研讨环节,两院教师分别介绍了个人研究中可应用于“AI+新闻”交叉领域的工作,包括智能主播、人机交互与传播、社会网络分析、事实核查、新闻推荐算法及其中的博弈论机制设计、传播系统公平性可解释性、计算美学、多模态内容创作等。与会专家还围绕交叉学科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继荣表示,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一项重要建设任务。学院已在这一方向做了大量基础性支撑工作,近期还将跨学科研究发表的成果认定办法纳入了考核方案。“AI+新闻”跨学科研究的推进,是一项具有人大特色的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如果能在新闻学院人才培养环节增加人工智能学科技能这一板块,他们将成为我国第一批精通新闻领域知识,同时又拥有人工智能技术背景的重要人才储备力量,未来定能成为有影响力的行业开拓者。希望两院教师多交流,共同探索“AI+新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此次会议为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跨学科交叉平台策划发起的“人工智能+X”交叉学科系列研讨第二场。该跨学科平台依托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旨在通过建设面向全校、服务全校的一站式新型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创建具有人大特色的人工智能跨学科交叉研究方法,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产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智能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深度参与全球智能社会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