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与中车唐车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2021-11-02 17:35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10月2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科技合作座谈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611会议室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卫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沐、副总工程师张雷出席会议,学校和企业双方代表参加会议。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主持会议。

  杨丹对中车唐车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中车唐车对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他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以轨道交通为重点专业的高等院校,自2005年起就与中车唐车展开了科技及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合作。学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全国评估当中位列第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轨道交通专业优秀人才,现阶段正在围绕智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速磁浮、新制式轨道交通、综合运输与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他强调,轨道交通专业的特点决定高校需要与相关企业进行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应推动高校与企业之间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在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和发展领域进行合作探研,共同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转化,实现高校与企业的人才对接,互利共赢。

  谭沐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双方的合作课题对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同参与的20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面向“十四五”,中车唐车提出了“一商、三融、一品”的战略定位,未来将重点在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方面发力,以此为基点深化与西南交大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产学研互动平台领域的合作。谭沐对现有规划发展路线表现出充分的信心和肯定,坚信双方将在科技引领道路上行稳致远。

  张卫华从三个方面对双方科技合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回顾和介绍。前期合作中,校企协作的200余项目取得了突出成果,并做到了系统协同合作;目前,双方拟在高温超导中低速磁浮、高温超导高速磁浮、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下一步,双方将着重关注关于中车唐车与学校唐山研究生院的合作,学校将对中车唐车开拓西南市场展开支持与帮助。

  双方进行交流座谈,分别对“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面向“十四五”的重要举措以及合作需求进行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中车唐车未来校企将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为中国铁路运输事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助力中国铁路运输事业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59557453 2022-03-1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