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崇道书院成立 中华美育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2021-11-02 13:46
南开大学
作者:

  10月30日,“南开大学崇道书院成立大会暨南开大学中华美育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汉语言文化学院举行。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并致辞。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旅游与服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出席,天津音乐学院、天津耀华中学等共建单位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崇道书院的建设宗旨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框架下,为中外学生提供一个共同感受中华文化、中华精神、中华智慧的家园,帮助留学生了解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中国文化与中国国情,促进中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与跨文化能力培养。

  王新生结合中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深刻阐述了书院育人模式的意义,并对崇道书院的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通过聘请多元学科背景的导师指导学生,有利打破学科壁垒,助力教育改革,从而形成更加优质的育人环境氛围,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南开大学“智慧书院育人模式”的核心理念,希望崇道书院能够将专业教师与中外学生紧密联结在一起,营造开放、包容、支持、引导的成长氛围,致力于打造全新的师生交流沟通平台。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阐述了崇道书院的建设宗旨。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崇道书院导师致聘仪式,李月琳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表示将带领中外学生积极探索,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师生共同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南开大学美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格局,当天还举行了南开大学中华美育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与本市多所学校共建,着力打造艺术教育课程思政一体化,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以中华传统美育为载体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