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与西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开展异地同步课堂
2021-10-15 17:42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西南交大,我这边是藏大,可以听得清楚。”“藏大,我这边是新疆农业大学,声音很清晰。”10月13日下午,一堂跨越近万里,覆盖三所高校的异地同步课程正在西藏大学纳金校区的沉浸式教室里进行,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王琳老师在西藏大学的课堂上,为西南交通大学、西藏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的同学共同讲授了一节精彩的“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专业课程。虽然三校学生相隔万里,但是在授课团队的精心设计和现代同步教学直播技术的支撑下,三地学生犹如同处一间教室,打破空间桎梏,实现了共同学习、互相讨论。

 

  自2000年起,西南交通大学开始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建设以来,一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援力度,助力西藏大学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牵头,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和西藏大学工学院共同探索推出了“专业课直播(慕课)+混合式教学”异地同步直播课程,在疫情背景下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经过两个学期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专业课直播(慕课)+混合式教学”获得了初步成功。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西南交通大学把“专业课直播(慕课)+混合式教学”的形式进一步扩大,新疆农业大学也加入进来,实现了“三校互联”的异地同步课程模式,将优质教学资源惠及到西藏和新疆高校。

  在本次直播课堂教学开始之前,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闫海峰与分处三地教学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闫海峰表示,三校异地同步课程是一种新的教学尝试,给老师的教学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他鼓励三校学生利用本次机会,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国家和西藏、新疆自治区轨道交通建设,为西藏和新疆自治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站上讲台,看到同学们一张张活泼又质朴的脸时,一切的高原反应都消失了”,王琳老师在授课结束后说道。在谈到自己对异地同步课程的感想和带来的收获时,她表示“三校异地同步课堂”给教学带了非常多的挑战,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通过同学们的作业情况和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的深度,丰富教学形式。同时也将一部分教学方法和手段成功实践到了自己的传统课堂中,实现了传统课堂与异地同步课堂的相互提升促进,收获颇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59557453 2022-03-1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