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2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进入国家序列
2021-10-12 16:0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1年10月11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上海交大“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三角国家野外站”)和“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洱海国家野外站”)获批建设。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 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科技部择优布局了一批国家野外站,长三角国家野外站和洱海国家野外站顺利进入择优建设名单。2021年上半年,根据科技部的建设要求,上海交大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围绕野外观测的关键问题,指导野外站制定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经科技部论证,现获批建设,至此上海交大正式新增两个国家野外站。

图1 长三角国家野外站上海市内观测点布局

图2 长三角国家野外站师生开展野外调查工作

图3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库马拉教授指导长三角站工作

  长三角国家野外站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在国家林草局城市生态站的基础上,围绕“全球变化和高强度人类活动双重干扰下生态环境变化演变特点、生态安全格局及可持续发展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城市区域半自然及人工生态系统的长期动态观测和数据分析为手段,揭示长三角区域尺度污染特征及演变规律,提出区域生态风险预警、安全调控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策略,实现从源头控制、过程阻断到末端治理一体化的区域环境修复与综合治理,为长三角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理论技术创新提供强大支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

图4 野外站站长王欣泽研究员率领其团队于洱海开展湖区水质观测工作

图5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科技厅、大理州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合作备忘录》

图6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云南省科技厅在昆明签署新一轮共建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

  洱海属于我国西部典型的高原湖泊,也是面源污染影响为主的富营养化初期湖泊。洱海国家野外站聚焦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领域,以洱海为核心观测研究对象,通过长期定位观测,分析湖泊营养状态演替规律和流域/湖泊相互影响关系,重点围绕湖泊初期富营养化的驱动机制和生态演替规律、湖泊流域水-土-气-固-生多介质交互过程中污染迁移转化机制、湖泊生态系统污染协同控制关键技术、湖泊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评价与生态补偿机制等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以期形成富营养化初期湖泊治理理论体系,为我国类似湖泊保护治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