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发起的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入选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
2021-10-12 14:43
北京大学
作者:

  10月11日至12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指导、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的题为“创新赋能,筑基未来”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发布了经专家严格评审后入围的100个“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由北京大学发起的、教育网联邦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日前刚刚获选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手册后,再次斩获新荣誉,成功入选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同期入选的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还包括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5G独立组网的IPv6单栈技术验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IPv6规模部署示范先行与技术创新”等。

优秀案例入选名单

IPv6背景

  什么是IPv6?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由IETF设计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相比IPv4,IPv6理论上可以提供数量达2的128次方的IP地址。IPv6地址推广使用后,每个人或每部机器都可以拥有1个或多个IP地址(地址数量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充分满足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对地址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IP地址短缺的问题,同时提高了网络安全等级。今年7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据了解,截至2021年5月,中国IPv6地址拥有量达到59030块(/32),位居世界第一,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5.28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53.39%。

  案例介绍

  CARSI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简称CARSI服务,由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于2006年发起建设并牵头、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支持的一项教育网基础服务。该服务为已经建立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服务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2019年5月CARSI正式成为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会员,同时完成升级,进入产品化运营阶段,全面支持IPv6。

  CARSI服务作为打通高校师生真实身份和校外资源访问的一项应用层基础设施,适合在IPv6环境进行规模部署。它遵循国际标准,以各个国家教育科研网普遍采用的Shibboleth开源软件为基础,继承了Shibboleth中间件的技术优势,支持标准SAML协议,采用规范接口,可扩展性强。CARSI联盟进一步简化了学校和资源提供方申请加入和技术部署过程,在IPv6环境可复制性强,持续发展门槛低;一次部署,重复使用,后期投入少;通过CARSI登录访问目标资源,无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的风险,安全性高。此外,北京大学CARSI小组自主设计研发的CARSI联盟运行管理机制及相关系统全部可运行于IPv6环境。综合来看,CARSI服务的IPv6规模部署简单易操作,简化会员高校与各资源商的技术沟通,降低了技术门槛和运行成本。

  CARSI可用于随时随地访问目前已接入的182个应用资源,解决学校已采购电子资源校外访问受限的问题。这些已接入的应用资源涵盖全部13个一级学科,由电子图书类、正版软件类、特色数据类等54种类型组成,囊括超29万种期刊,26万余种视频等多媒体资源,330余万册电子图书,近1300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以及超10亿条数据资源,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图像、数字、图形等多元化的资源形式,累计480多所高校370多万师生受益。目前,CARSI已帮助7个国内公司的19款产品走出国门,接受国外用户的直接访问,积极推动优质资源的共享互通。

  CARSI项目的发展,有效验证了IPv6技术的先进性和可支持大规模应用的成熟性,已经成为IPv6环境的一种深度应用。未来,CARSI将继续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的“推动IPv6与教育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开展教育信息化IPv6支持能力建设,推动IPv6在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中的应用”的重点任务,发挥便捷、安全、国际化、全面支持IPv6及灵活的访问控制等技术优势和高效率协作的团队优势,为高校校园基础设施服务建设作出贡献,助力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同时不断汇集支持教师教育教学、学生生活学习、科研事业发展的优质教育应用资源,持续建设和完善各高校和数字化资源服务商双方协同发展的基础设施应用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