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Tudor Ratiu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1-10-08 14:3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9月30日,2020和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Tudor Ratiu获得2020年度奖项,并作为获奖外国专家代表在颁奖仪式上发言。仪式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对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中外友好交往所作的贡献,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表示亲切问候。会见结束后,在场外国专家应李克强总理邀请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

  Tudor Ratiu教授自2016年初全职来华工作,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在此期间,他曾荣获Tullio Levi-Civita国际成就奖(2016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2020年)。2019年,Tudor Ratiu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身份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Ratiu教授是美国数学学会首批会士,从事应用几何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是约化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在几何、动力系统和控制论领域内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并有多部专著。Tudor Ratiu教授在我校全职工作以来,结合在不同国家一流高校的工作经历,积极并富有成效地推动了我校数学学科的国际化进程。他邀请和推荐了一大批海外杰出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全职或兼职工作,助推我校与欧洲高校的国际科研合作,并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等工作;他多次受邀在科技部组织的外籍专家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为中国数学学科及其他科学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管理委员会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入选首批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联合实施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入选的数学学院。学院成立了“推进计划”国际管理委员会,不断创新引智工作和国际化服务举措,追求卓越教学与科研,努力探索在国内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可借鉴经验,把数学科学学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院现已汇聚了一批以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特聘专家、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学者及国家级教学名师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推动学院发展迈向世界一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计划”建设期内,学院积极开展多层次学术活动,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会议和学术会议20余场,学术报告超过300场次;通过“高层次访问学者研究计划”、“吴文俊数学中心访问教授”、“国际化示范学院访学项目”、“国际化示范学院学术休假访学项目”、专题讨论班、国际暑期学校等多种形式引进国际人才来校授课及进行科研合作交流;学院教师年均逾70余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71人次任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编或编委,国际合作论文比例连续5年超过45%;学院积极与海外一流大学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与英国牛津大学、法国索邦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建立多层次的联合培养和双学位项目、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等。这些建设举措有效推动了学院“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建设工作开展,有力加快了学院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步伐,也为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探索了新路径,提供了新经验。

  据悉,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自1991年设立以来已有1799位外国专家获奖,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有6位外籍专家获此殊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