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在华南理工大学成立
2021-10-08 11:22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9月29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装备制造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成立大会暨2021年全员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创新创业处处长李海涛,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致辞中,章熙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人才培养特色。他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了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特别是在“三创型”(创新、创造和创业)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多年来,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密对接国家装备制造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国家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他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的成立是深化产教研融合,推进就业工作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举措。作为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秘书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各委员单位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准确把握就指委的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就指委的协同机制,积极汇聚各方资源,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为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十四五”时期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爱华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教育部大力汇聚社会资源,组建就指委,建立了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发挥好行业就指委作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他希望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在开展研究咨询、积极拓展岗位、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开展评估监督等5个方面发力,确保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开局、高效率推进。

  会上,审议通过了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工作细则》及《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促进装备制造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贡献智慧力量。

授予牌匾

  章熙春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等委员单位授予“装备制造行业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牌匾。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中国宝武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员工发展经理张钊分别代表委员单位发言。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校团委、公共关系处、财务处、后勤处、保卫处、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参加会议。

  附:装备制造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简介

  今年5月,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就指委)成立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出席活动时强调,要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推动校园招聘提质升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观念引导,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全国就指委共设置19个行业就指委和7个专家组,任期自 2021年5月起至2025年5月止。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是19个行业就指委之一,其设立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汇聚更多社会化就业创业资源,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和渠道,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担任首届主任委员,就指委秘书处设在华南理工大学。48名委员中包括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等高校代表21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22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机关及协会代表5人。装备制造行业是规模较大的行业委员会,涵盖机械设计与制造等91个专科专业,机械工程等17个本科专业,工业工程等24个研究生专业,涉及2021年毕业生76.8万余名,覆盖毕业生专业广、规模大。为充分发挥效能,装备制造就指委结合学科专业及行业特色,下设电子科学、机械设备、运载装备三个指导组,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评估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