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考察北京大学 进一步推进市校合作
2021-09-30 10:19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9月28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出席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的上海市-北京大学市校合作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邱水平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上海与北大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城市治理、人才培养等领域有着密切合作。上海作为一系列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要完成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特别需要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助力支撑。希望双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校市合作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取得双赢。

  李强说,上海和北大都有深厚的红色基因,要更好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之地,充分调动双方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研究力量,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用以立德树人,形成更多高水平理论成果,更好阐释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要更好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之地,学习借鉴北大经验,推动上海高校在融通中外、博采众长中守正创新,办出中国特色、迈向世界一流。要更好成为创新成果的绽放之地,更加自觉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双方优势领域,集结更多优质资源,携手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把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校市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要更好成为优秀人才的筑梦圆梦之地。北大是培养人才的大学堂,上海是成就人才的大舞台,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机遇、选择理想。上海将不断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更好环境、提供广阔天地,让广大学子和优秀人才在上海大有用武之地。

李强讲话

  邱水平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历史时刻,李强同志带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大学调研指导工作,对深化上海与北大的传统友谊、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和北大“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和上海市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又携手奋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党的早期历史研究方面的合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北大的思想理论优势和上海在实践探索方面的优势,共同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贡献力量。

邱水平主持座谈会

  郝平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实力、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提到北京大学近期成立了未来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集成电路学院等,以推进新工科建设,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他表示,北京大学与上海市长期以来建立了坚实的交流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交流及在沪就业创业、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发挥北大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办学资源优势,服务上海社会经济发展,有力支持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战略需求。

郝平介绍北大教学科研发展及与上海合作情况

  座谈会前,李强一行在邱水平、郝平的陪同下,参观了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陈列的北大理工医科科研成果展览。副校长黄如向李强一行介绍了北大理工医科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李强不时对感兴趣的科研成果进行询问交流,并对北大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参观展览

  上海市领导吴清、诸葛宇杰、朱芝松,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大学在校领导班子成员,专家学者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