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 SSS-2A卫星出征仪式举行
2021-09-28 11:30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9月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 SSS-2A卫星出征仪式在交大空天大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朱新远,交大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副院长刘冬,以及航空航天学院领导、智能卫星团队师生参加出征仪式。合作单位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刘鲁江、长二丁项目办副主任金煜受邀出席活动。

  领导和嘉宾在智能卫星技术中心聆听了师生对SSS-2A卫星研发过程的汇报,询问了卫星的软硬件设计、载荷实验等方面情况。林忠钦充分肯定了师生的成果,希望这颗卫星的成功研发能够激发更多学子的科技梦想。他指出,航空航天学院承载着学校更高的定位和更多的期待,学院要面向未来,结合交大实际,扎根中国大地,瞄准行业需求,展现交大智慧,贡献交大力量。刘鲁江表示,交大作为中国一流大学的代表,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期望在未来能与交大继续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形式,推动建立更加深厚的合作关系。授旗仪式中,林忠钦向空天学院常务副院长、智能卫星技术中心负责人吴树范授旗,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学院于2017年5月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订研发合同。SSS-2A卫星是交大第一颗由学生自主研发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搭载星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收集船舶信息和空间自适应组网模块开展空间窄带信息采集应用,搭载冷气微推模块、MEMS传感器、双折展开帆板,突破立方星能源限制,提升立方星在轨机动能力,拓展了立方星在轨应用场景。目前该卫星已通过一系列的卫星测试和可靠性验证工作,通过正样研发总结暨出厂评审,将于2021年10月中旬在太原发射中心搭载我国长征二号丁型火箭发射入轨。

  APSCO SSS-2A卫星80%的单机为交大自主研发产品,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对设计的产品一次次迭代,精益求精,从本科生到博士生,每个学生都成功研发一块PCB板,都经历了系统设计、投产、测试、验证的研发全周期,充分挖掘了实践育人的价值。

  立德树人是航空航天学院的立院之本,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多次组织学生参观珠海航展,到文昌、西昌等发射场开展实践,见证“北斗”、“天问一号”、“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发射,联合航空航天单位开设“大国重器”课程,用“空天文化”做思政、育新人,让学生从前辈的奉献精神中找到人生的方向。这次,将有一颗自主研发的卫星发射上天,首次实现天地互联,相信对空天学子来说,这将成为人生记忆中最闪亮的一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