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成立碳中和研究所
2021-03-29 13:30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3月29日,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兄弟院系以及相关企业和机构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经过慎重考虑和周密筹划,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所。

  碳中和研究所将依托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优势,积极与相关院系与有关企业机构开展合作,搭建平台,联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探讨,共同进行科研攻关,探索碳中和的最优发展路径。研究所将围绕碳中和总体战略和实施路径、支撑碳中和的政策市场体系、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先进电力系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先进能源技术以及其他相关重点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中国是碳中和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碳中和也正在成为全球新的发展框架,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又通过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勾勒了蓝图,做出了制度安排。

  随着全球减排形势的发展,碳中和也将成为下步国际博弈的主战场。在碳中和愿景下,解决好减排和发展的关系,事关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围绕碳中和战略发展,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2020年12月16日,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组织能源行业召开了“碳中和愿景下能源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上百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2020年12月26日,首届北大能源论坛成功举办,碳中和成为论坛热点,Fatih BIROL署长、李冶总监、杜祥琬院士、舒印彪院士等专家领导在主旨发言中均强调围绕碳中和开展更加深入研究的重要性,凝聚了大家的共识。

  2021年1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作为支持主办方,与清华大学一起举办了为期九天的第二届大同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2021年3月17日,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会同光华管理学院邀请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一行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碳中和研讨会。

  下一步,北大能源院碳中和研究所还将持续紧紧围绕碳中和研究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力争为我国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