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21-09-18 09:20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9月10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召开了“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11人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任颖主持验收会。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财经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验收会议现场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网龙华渔教育和科大讯飞等单位共同组建。该实验室针对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远程教学交互、知识建模与分析、学习者建模与学习分析、学习环境设计与评测、系统化教育治理、数字资源公共服务等方向,建设了互联网教育科研环境,研发了互联网教育应用平台和解决方案,实现了工程化,取得了系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编制了相关标准、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增强了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

  陈光巨在致辞中指出,智能时代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也在重估知识和教育的价值,并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兼顾规模化培养与学生个性化成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是当代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肩负的使命。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牵头单位,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发展,始终把实验室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他希望实验室全面总结工作经验,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为国家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

  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从实验室运行机制、建设内容、筹建期建设目标与完成情况、建设成效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

  赵沁平院士和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央电教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教育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审阅了实验室验收材料,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环境和运行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了筹建期规定任务,成效显著,建成了国内一流的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科研环境,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建议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继续建设。专家组希望实验室以优化调整为契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持续开展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创新实践,不断提升智能教育行业服务能力,创建国际一流的教育科研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