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超快电子束脉冲激发金属/介质纳米复合结构的光谱学表征”项目启动会举行
2021-09-15 09:06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9月1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承担单位,南京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参与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超快电子束脉冲激发金属/介质纳米复合结构的光谱学表征”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哲宇研究员主持。

项目启动会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原宁院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何杰副主任等出席并致辞。张宁首先代表学校向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北京大学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高原宁代表物理学院表示将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希望项目团队以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为契机,合力取得更新、更亮的原创性突破;闫金定代表项目主管单位从健全管理制度和项目组织实施方面作出指导,并强调项目应立足面向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

  复旦大学刘明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作为项目责任专家,对项目在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南开大学许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郑婉华研究员、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西湖大学仇旻教授、北京大学朱星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以及课题负责人和项目团队部分骨干成员近40人以现场出席或网络视频出席的方式与会。

  方哲宇对该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方法及技术路线,主要创新点、预期成果及经济社会效益,资金安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机制等作了详细汇报。该项目瞄准“精准介观测量”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拟在微纳光子学前沿领域发展超快电子束脉冲光谱学表征新方法,探索亚纳米尺度新颖量子光物理效应,搭建多维度超快电子束纳米表征实验样机,支撑我国在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国防等领域的关键应用,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南京大学王牧教授、彭茹雯教授、熊翔教授,武汉大学丁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郑海荣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也分别汇报了课题分解的相应研究任务、研究计划及各课题之间的协调联动。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研究总体实施方案和下设课题的汇报,针对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未来产业前景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合作、高质量完成,力争在项目执行期内取得更多前沿性重大突破,为光电表征检测技术产业落地做好扎实的前期积累,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微纳光子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作出实质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