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2021级前沿工程博士新生见面会举行
2021-09-13 09:09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2021级前沿工程博士新生见面会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交流厅举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吴中海,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工程博士导师代表王新强,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及全体2021级前沿工程博士新生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主持。

  龚旗煌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学校启动了“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集成优质资源,加快培养急需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龚旗煌向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好职业行业背景优势和北大综合学科优势,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二是立足学科交叉复合,启发创新思路,发掘和培育合作机会;三是协调好工学关系,坚持质量第一,做出综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成果。

龚旗煌致辞

  陈鹏介绍了前沿工程博士项目的相关情况。自2021年起,前沿工程博士项目由学校统筹开展招录,通过跨学科、跨院系导师评聘和导师库建设,制定公共课程方案,充分发挥北大工学、理学、医学、人文、社科、经管各方面的优势师资,实现跨院系的教学资源共享。

  张锦、段慧玲、吴中海、刘俏分别从产教融合、工科高端人才培养、工程博士学业推进和质量保障、产业战略管理发展趋势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希望把“生产线上的问题”和“学术链上的问题”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把前沿工程博士项目办实办好。

  中蓝晨光公司特种纤维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兰英代表新生作了发言。她表示,在推进关键技术突破的过程中,企业一线往往因技术、理论知识的不足而遇到瓶颈,希望通过前沿工程博士项目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知识和技术联合的“武装”,开发出真正原创的、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技术。

与会嘉宾与前沿工程博士新生合影

  见面会后,与会嘉宾和新生就工程博士培养要求、行业高质量发展、技术突破与创新、高校科研与企业研发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