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促进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9-06 16:00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精神,进一步促进学校工程博士跨领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以下简称“协同育人项目”)有序开展,华南理工大学于8月31日召开2022年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汇报会。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国内知名高校及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学校共7家培养单位牵头申报2022年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申请合作企事业单位共21家,既有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能源、智能制造、医药研发、建筑设计等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又有全国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等。

  与会专家对积极开展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的探索实践和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本次申报项目情况,围绕校企核心技术攻关、跨领域跨学院培养管理体系构建、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建立等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协同育人项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招生选拔、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工程实践考核、培养过程管理、学位标准制定等具体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华南理工大学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实施工程博士“项目制”精准培养,加快实现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任务紧密结合、高水平大学和行业骨干企业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过程紧密结合。

  华南理工大学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结合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聚焦关键领域“卡脖子”工程技术难题,于去年6月启动2021年工程博士协同育人项目,携手行业领军企业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业化”“集成电路及新一代通信”“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与健康产业”3个高水平、跨类别、跨学院协同育人项目,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等30余家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共同探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精准培养,积极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的新模式,加快形成以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目标、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学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培养新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