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推出“共同富裕”专题课程
2021-09-03 11:00
清华大学
作者:

  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学习特别推出“共同富裕”专题课程,邀请著名经济学家贾康教授和李实教授分别主讲“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第三次分配”和“收入分配改革与共同富裕”专题课程。

  8月30日的直播课程中,贾康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与制度建设逻辑展开,阐述了国家治理相关制度安排和机制联结的逻辑线条。他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国家的现代化治理需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他表示,要正确理解“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的概念和内涵,纠正若干认识误区,做好第三次分配的政策引导和鼓励,特别是通过税收政策调整,规范公益慈善组织管理,培育公益事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优化国家治理,推进共同富裕。

  讲座结束后,贾康和学员就第三次分配对于企业的发展,对偏远欠发达地区的影响以及财税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开展公益慈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9月2日,李实通过雨课堂直播授课。他从党中央提出共同富裕的历史脉络引出,深刻阐述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以及共同富裕的基本逻辑和概念。他结合中央关于推进共同富裕的指导精神,重点分析了推进共同富裕的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他强调,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和共同富裕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必须要不断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制度,优化初次分配的要素市场体系,提高二次分配的税收调节力度,培育慈善组织发育的制度环境,建立发展和共享的兼容机制,特别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发展能力和机会,持续改进收入分配,推动社会公平公正。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县区、碧桂园集团及其帮扶县区共计52个县区2.1万人参加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