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正式启用
2021-09-03 10:06
中央民族大学
作者:

  金秋送爽丹桂香,凝心聚力再起航。9月1日上午,京西青龙湖畔,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启用揭牌仪式在新落成的丰台校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张京泽,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共同为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揭牌。随着红色幕布缓缓拉开,红色的“中央民族大学”映入眼帘,一时间,彩带飘舞,掌声雷动,久经不息。四载春秋寒来暑往,千余昼夜艰苦奋战,数万民大人热烈期盼,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现代气息、汇聚人文精神的新丰台校园正式启用,两校区办学的新局面徐徐开启,崭新的中央民族大学扬帆起航。

  全体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以及施工单位代表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相聚于此,共同翻开中央民族大学里程碑式的一页,共同见证几代民大人梦想成真的历史性时刻。

  揭牌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田琳介绍了丰台校区建设情况,回顾了新校区从筹建到启用走过的非凡之路;施工单位代表、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沁致辞,表达了对丰台校区正式启用的良好祝愿。

  现场亲身经历这一特殊历史时刻的师生代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从中关村南大街27号院到魏各庄路27号院,民大人发扬了矢志不移、攻坚克难的精神,今后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丰台校区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丰台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张京泽发表讲话。郭广生主持会议。

  “今天,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历史上,必将成为一个载入史册的特殊日子。承载了无数民大人希望与梦想的新校区建设,终于从蓝图变成了现实。”张京泽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校区从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到正式启用18年以来的建设历程和基本情况。

  “担重千斤,非一己之力。”张京泽表示,丰台校区的建成启用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新校区建设者们艰苦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要感恩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与特殊支持,这些关心、帮助和支持,是党和国家格外重视中央民族大学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格外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实践。要感念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历任新校区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与艰苦付出,这份执着与坚守,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这份努力与付出,是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期待与梦想。要感谢广大一线建设工作者的顽强拼搏与无私奉献,全身心“扑”在一线,全天候“钉”在一线,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新校区建设的日新月异,用苦干和实干实现了新校区面貌的翻天巨变。张京泽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各族师生员工,向为新校区建设付出努力、作出贡献的每一位民大人,表示了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张京泽强调,丰台校区的正式启用,开启的不仅仅是校门和楼门,开启的更是学校事业发展新起点和新征程。我们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使用好新校区;要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要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民族大学落地见效。

  郭广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丰台校区启用揭牌仪式和建设总结表彰大会,标志着丰台校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进入了新阶段,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他强调,要持之以恒、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继续建设好丰台校区,把丰台校区建设成为高质量的经典工程样板工程;要科学管理,运行好、管理好丰台校区,真正把丰台校区打造成为展示学校形象的新窗口,打造成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要相互协作,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工作做深做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相互协作,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发现问题,确保丰台校区运行安全稳定。

  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丰台校区建设纪实视频。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宣读表彰决定。张京泽向受表彰集体代表石亚洲、田琳颁奖,张京泽、郭广生共同向受表彰个人田琳、韩昌涛、马传连、周加才让、李佳晔颁奖,志愿者向获奖代表献花。

  受表彰代表、基本建设管理处处长韩昌涛,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教授石嵩,学生代表、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2021级研究生张靖萱分别致辞。

  学校职能部门和校属单位副处级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及负责人、职能部门和校属单位科长(主任)分别在文华楼西区一层、二层报告厅,教学科研单位其他处级干部(含组织员)、科长(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教研室)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在本单位会议室通过视频观看丰台校区启用揭牌仪式,参加丰台校区建设总结表彰会;其他人员通过线上终端观看丰台校区启用揭牌仪式,参加丰台校区建设总结表彰会。

  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位于丰台区王佐镇,占地面积约80.4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约64万平方米。目前,第一、二组团已完工,可满足今年9月第一批5000多名学生的入住条件。第三组团已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未来两年,丰台校区第三、第四组团及公租房建设项目也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有12,000多名各民族学子共同在丰台校区学习和生活。建成后的丰台校区,兼容各种学历层次,将是一所功能齐全、标准化、现代化的校园,主要发展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新建科研平台,充分服务于丰台区构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