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2名教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
2021-09-02 14:20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金属学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北京科技大学教师杨树峰、董超芳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据悉,全国共20人获此殊荣。

  杨树峰,博士,教授,现就职于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长期致力于高品质特殊钢和特种合金冶金质量提升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创新发展了钢中夹杂物控制理论,开发了钢液低过热度恒温浇铸新技术,系统优化了高品质高温合金熔铸工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快速转化项目以及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等7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48项,已获授权38项。兼任《Metallurgical &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钢铁》期刊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钢铁研究学报》(中英文版)《金属学报》等期刊的青年编委,中国金属学会电冶金分会副秘书长。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其它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曾获学校“优秀班导师”称号,第十九届“我爱我师”专业课获奖教师,连续两年获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

  董超芳,博士,教授,现就职于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任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教育部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腐蚀集成计算、界面微区腐蚀机理与高效评价、耐蚀材料理性设计与性能调控等领域研究,探索数据驱动防护新技术,为推动耐蚀材料“计算指导-实验验证-工程示范”全链条研发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3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3项,美国专利2项,软著2项。兼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2009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2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012年获国家优青基金资助,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20年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

  “冶金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国金属学会设立的,面向45岁以下的冶金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一次,表彰在本行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设立冶金青年科技奖旨在促进冶金及材料领域科技进步,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