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2项目入选2021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
2021-09-01 17:18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日前,2021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评审结果正式揭晓。北京科技大学潜伟教授、李晓刚教授牵头的2个项目入选,实现了在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0”的突破。

  本次平台建设项目围绕“积极参与国际民间科技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目标,旨在搭建有效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平台,形成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治理的新机制和新体系。项目开展后,共有全国各地168个项目申报,总计47个项目获得资助。

  此次平台建设项目共分为四类,其中第一类、第二类项目为四类中申报难度最大的重点项目,资助金额高,资助期限长,申报竞争最激烈。其中,潜伟教授“东西方科技文明交流史国际组织”项目入选竞争难度最高的类别,北京科技大学成为此类入选项目中唯一的高校科研单位。李晓刚教授“‘一带一路’材料腐蚀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与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项目入选第二类项目。两个项目为期3年,总资助金额达210万元。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深化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学校“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工作走深走实,国际处前期积极联络走访调研,科研院筹备组织选报工作,多部门通力合作,积极主动联络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申报。本次申报聚焦特色学科,瞄准行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后续学校将继续研判形势,主动作为,与中国科协开展通力合作,大力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共同推进国际科技教育交往与人文交流。

  东西方科技文明交流史国际组织,项目围绕科技共同体服务于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发挥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优势,依托英国李约瑟研究所、国际冶金史大会及其执委会等,通过开展与“一带一路”周边重点国家和地区科技学术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建成以我为主导、由多个国家的学者共同参与的东西方科技文明交流史国际组织,创造认可中国方式、应用中国标准、信任中国科技、参照中国模式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

  “一带一路”材料腐蚀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与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实施,中国工程装备的全球化应用势不可挡,因此,与东南亚、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科技组织等建立合作机制,开展材料腐蚀积累共享和腐蚀大数据技术研发,通过科技培训服务培养国际组织任职人才,对提高中国科技成果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影响力和实际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将以“‘一带一路’材料腐蚀科学数据联盟建设与咨询培训服务”的主题,共建数据驱动新模式下的材料腐蚀科学研究与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培训讲座、学术会议、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一带一路”工程装备材料环境适应性研究涉及的多个关键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解决工程装备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适应性及服役安全等重大材料科学问题,为推进中国新材料技术在“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中的应用推广提供关键技术及数据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