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院士咨询研究项目结项评审会
2021-09-01 10:07
南开大学
作者:

  8月27日,受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委托,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在南开大学召开2019-2020年度工程院院士咨询研究项目结项评审会,因疫情防控因素,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评审组由多位院士专家组成,分别是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战略院学委会委员、空军研究院陈志杰院士,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战略院学委会委员丁文华院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战略院执行院长、学委会委员龚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姚恩建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捷研究员,战略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徐进同志参会指导。

  在评审会开始前,龚克代表战略院对各位院士专家给予此次评审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请各位评审对战略院联系的三个院士咨询研究项目多提指导意见。参加此次结项评审会的三个项目分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性、突破性发展战略研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智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应用中的发展战略研究”,均由战略院在2019-2020年组织申报,并获得中国工程院立项资助。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总工程师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完成的整体情况,随后项目组成员分别就人工智能方向人才培养和标准建设的机制和体系发展路线、新一代智能交通运输的十大关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战略目标、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影像学和病理学研究的发展战略进行了重点汇报。评审专家组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交叉融合进展,结合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尤其是前瞻应用情况等方面对项目的研究重点、成效进行了质询,各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一一给予了解答。经评审打分、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结项,并认为三个项目的研究结论和建议均合理可行,符合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原则,研究成果对加快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实施发展战略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有益于推进智慧交通、智能医学的发展。

  据悉,战略院多年来紧密联络国内人工智能和信息电子工程领域院士专家,着力发挥平台作用,组织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中交集团、天津肿瘤医院等多家单位开展了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地方所需的交叉研究,承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天津市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涵盖产业发展规划、前沿技术趋势研判、智慧交通、智能辅助诊断、智能社会建设、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在此过程中,战略院联合南开大学科研部、社科部和多个专业学院,有针对性的组织来自南开大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安全、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的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领衔或参与国家和地方的高水平科研项目,在锻炼队伍的同时,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