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因病在武汉逝世
2021-09-01 09:35
同济大学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同济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许厚泽,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31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许厚泽院士1934年5月4日生于安徽歙县。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同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许厚泽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长期从事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研究,开拓了我国地球重力场、固体地球潮汐形变与动力大地测量研究。在地球重力逼近理论与高空赋值、天文重力水准计算与处理、地球重力场模型、地球潮汐模拟理论观测实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取得了多项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为我国大地重力学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了重大贡献。

  许厚泽院士曾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执委、国际重力测量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地潮委员会主席。198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被授予“湖北省特级劳动模范”称号,1984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0年获杜彭荫刚奖,200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3年获国际固体地球潮汐领域最高奖项Paul Melchior奖。曾当选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许厚泽院士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测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发展,学校测绘学科多位教师在他关心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他受聘担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每年有近两个月时间来母校讲学,给学生讲课,指导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他亲自担任同济大学大地测量与环境信息研究所所长,大力推动提升同济测绘学科的研究水平。他还大力引荐支持同济教师参与他倡导的国际地球动力学合作观测与研究项目“GGP计划”和其他诸如天琴计划等重要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