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科委、闵行区政府、上海交大三方召开“大零号湾”建设专题会议
2021-09-01 09:0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8月28日下午,市科委、闵行区与上海交大三方召开“大零号湾”建设专题会议。市科委主任张全、副主任陆敏,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副校长朱新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出席会议,市科委高新处、创新服务处,上海交大大零号湾专项办、产研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交大科技园公司、零号湾公司等负责人,区委办、区府办、区科委、区卫健委、南滨江公司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王伟明代表三方介绍了近阶段大零号湾建设总体情况,在市科委、闵行区、上海交大的共同努力下,大零号湾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上海交大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指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制定发布了成果转化系列政策文件并开展宣贯,学校2021年上半年转化合同数量和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二是大企业创新中心落地,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落地闵行,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揭牌,另有5G产业服务平台等项目正在推进。三是环高校科创带初步形成,交大科技园在闵行培育引进企业189家,申请知识产权986项,金领谷基地以霖鼎光学为核心打造光学产业基地;龙湖淡水河畔科创园正式开园,节卡机器人等一批成果转化项目入驻。“大零号湾”核心区现有500多家交大师生校友创业企业,融资过千万的超过40家。四是科创环境逐步优化,“大零号湾”科创大厦正式建成启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零号湾分中心、区科创服务中心、区高端人才服务中心整体入驻,为科创企业提供行政办事受理、科创、人才服务。“中国大学科技园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论坛、TECOM2021上海创业者大会等大型科创活动相继举办,吸引全国70多家大学科技园、来自全国的科技创业者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大零号湾”影响力。

  与会人员就交大科技园在“大零号湾”区域的进一步发展、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建设高水平医院、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建设等具体事项进行了逐项讨论和充分沟通。三方通过专题会议达成共识,前期“大零号湾”建设取得的成效得益于三方合力推进,下一步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速度,提升“大零号湾”建设能级。一是支持交大科技园在闵行发展壮大,加快科创载体的建设进度,提升大学科技园承接成果转化的核心功能,推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打造“环高校科创带”;二是进一步整合高校资源,吸引上海交大校友龙头企业创新中心入驻,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快成果溢出,发挥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培育医疗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引领带动“大零号湾”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倪耀明强调,要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加强区校联动,大学发挥创新策源功能,政府加强公共服务,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充分激发“大零号湾”区域的创造能力。

  张全表示,大学科技园要坚守初心,服务成果转化、培育和孵化科创企业,市科委将继续在平台建设、人才服务、重大任务等方面支持“大零号湾”建设。

  林忠钦表示,三方要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梳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争取市级层面对成果转化基金投入、推进成果转化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合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高地。

  会议召开之前,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零号湾分中心了解政务服务事项,到区科创服务中心调研线上线下的科创服务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