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
2021-08-31 15:39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27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会议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国际化办学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总结分析学院年度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思路。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线上出席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学术指导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部处中心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院老领导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暑期工作会议现场

  杨斌首先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学校全球战略2030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并强调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杨斌指出,立足两个大局,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应坚守定位,发挥优势,积极探索,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一刻不停地做好高水平的师资引进和培养。杨斌提到,发展新阶段的核心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及时进行研究生规模结构调整,提升生源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同时,希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学院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相融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曾嵘从学校“2030创新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展开,重点分享了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碳中和行动、科技创新基地三项行动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考察学校时强调,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2017年,清华大学提出“2030、2050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新阶段战略目标,清华大学制定“2030创新行动计划”。关于如何加强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曾嵘举例阐释,突破一批“从0到1”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建立多元化资源保障和激励机制。碳中和行动包括筹划建立碳中和研究院,规划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校园碳中和实施方案。在科技创新基地行动方面,学校积极推进建设和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各类科研机构优化整合,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曾嵘鼓励大家把握新形势,抓住重大机遇,积极参与到国家大事中,为国家科研创新贡献清华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以“师生相长与从零到一创新——我与学生的若干故事”为题,结合“‘从0到1’的创新”概念,分享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兼聘教授李泽湘作“端到端创新人才培养与企业孵化体系探索”专题发言,分享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与探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马岚、张传杰、陈伟坚分别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现状及发展挑战、科研工作思路、海外交流合作、国际化校园建设、人才引进与晋升相关工作作专题发言。

  在听取专题发言后,与会人员就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双区’驱动下如何提升科研实力和影响力”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畅谈见解,在充分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拓宽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共谋学院发展。张雅鸥教授、王黎明教授、戚铭尧副教授、张灿荣教授、李秀教授分别代表五个小组进行汇报,总结了小组讨论的关切问题和主要观点。

  在会议最后的总结环节,执行院长高虹表示,今年会议安排紧凑,学院接下来要推进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整合力量,加快落实学科建设方案,加快科研条件平台和研究生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引进;学校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特别是工程类专业硕士培养改革在国际研究生院先行先试充满期待,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培养制度,规范从招生培养到学位要求的各环节,提升课程质量,加强导师的指导作用等。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和深化国际化、复合式、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重视教师发展,特别是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落实Mentor计划,建立相互支持的学术共同体,推进学术文化建设;推动国际化承载能力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改善师生体验,全面提升行政支撑能力,支持师生追求学术卓越。今年恰逢院庆2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虹希望大家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应对挑战,一起努力办好清华水平、深圳特色的研究生教育。

  院党委书记武晓峰表示,本次会议开得十分成功,既展示了学院丰硕的办学成果,也通过与会人员的充分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武晓峰补充介绍了学院党委纪委工作、教职工党建工作等,并传达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学校暑期工作会的讲话。武晓峰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仍是近期学院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要两手抓,并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随着在校生规模不断创新高,要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实验室安全等;疫情期间要加强导师与学生的联系;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特色,积极推进和组织科研团队进行跨学科合作,同时加强有组织科研,敢啃“硬骨头”,努力为国家作出有价值的贡献;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树牢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在全院范围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武晓峰希望大家继续传承和发扬清华文化,同心同德,肩负起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不断追求卓越,携手共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