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吕海涛课题组和西安交大多团队合作小分子治疗功能代谢组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7-29 13:15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近日,著名药理学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上海交大吕海涛课题组与西安交大景王慧及王嗣岑课题组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Dihydromyricetin improves DSS-induced colitis in mice via modulation of fecal bacteria-related bile acid metabolism”。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由于其病源机理复杂,病因不明,临床治疗尚不理想,急需有效药物的发现与发展,改善病人群体健康与生存质量。上海交大吕海涛课题组,与西安交大景王慧和王嗣岑课题组近期一直致力于从天然源的中药功能组分中寻找具有治疗UC及其系列并发症潜力的有效化合物,以引导未来相关新药的发现与发展。合作团队继今年年初,采用微生物功能代谢组学策略发现小檗碱(Berberine)具有UC的成药潜力之后,近日,系统应用微生物功能代谢组学策略,再次初步证实葡萄科蛇葡萄属植物中的活性提取物-二氢杨梅素(Dihydromyricetin,DHM)可有效改善UC发生引起的肠道菌群紊乱,进而调控靶向肠道菌关联非结合型胆汁酸的合成与表达(Unconjugated BA Metabolism),从而激活肠壁FXR/TGR5相关受体信号通路,最终发挥抑制肠炎发生和修复肠壁结构完整性的生物功能,合作团队后续将对其药效功能和成药性进行系统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吕海涛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景王慧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博士生董思晶为论文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博士生胡龙龙,西安交通大学王嗣岑教授和王珂副教授等参与合作研究与论文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基金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