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等联合打造全球首个离网氢能应用展示馆
2021-07-26 09:47
同济大学
作者:

  7月22日,由上海国际汽车城、同济大学、上海清能、上海舜华新能源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离网氢能应用展示馆在位于汽车城核心区域的汽车博览公园内落地,填补了国内氢能源应用于建筑领域的空白。该项目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的落地项目之一,旨在贯彻绿色低碳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助力氢能在更多领域、更丰富的场景中实现创新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管清平,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同济大学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俊颜,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共同为氢能应用展示馆揭牌。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氢能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2021年,氢能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产业布局。

  由吴志强院士领衔的科研方向多年来引领了大量新能源城市的研究,积累了多项氢能应用于建筑领域的师生专利成果。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集结了若干个该领域专利第一发明人,组成创业团队,推出了氢能建筑功能模块和气膜智造组合的新型氢能离网建筑产品。经过反复论证和实地查勘,这项前瞻技术应用在汽车城正式落地,为推动氢能应用创造了新的场景。而氢能应用展示馆主体所使用的“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气膜建筑创意来自苏运升博士主创设计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大大降低了传统建筑的建设能耗。

  吴志强院士表示,氢能源离网建筑原型为推动氢燃料电池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创造了新的场景。同济大学将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氢能源事业加速发展。

  氢能应用展示馆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将集成多项领先的氢能技术和产品。此次建成的实验建筑原型是氢能应用展示馆的一期工程,由一个内置氢燃料电池的纯白色集装箱模块和一个底部铺满了蓝白海洋球的白色充气膜结构空间组成,整个建筑由一个外置氢气集装格提供能源。科研团队将基于这个实验原型,进一步实验新能源燃料电池热回收装置,不断迭代通过热电联供进一步提升氢能源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这一模式既便于运输,面向应急文旅展会场景,可以输出到全球,甚至可作为面向月球或者火星建造的一种实验研究原型。

氢能应用展示馆整体效果图

  氢能应用展示馆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内建成,建成后氢能应用展示馆将由四个功能不同的集装箱和一个膜结构空间组成,按照生态、生活、生产三个展厅分别展示氢能源不同的应用场景。其设计充分利用地形,在不破坏现有树木的情况下,像一个细胞生命体只依靠风光互补的新能源,能够脱离传统电网使用。

  同济大学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将在氢能应用展示馆集中展示氢能源应用的创新成果,搭建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和公众氢能科普教育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