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觉脑干植入系统不再依赖进口,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九院科研团队研发成果成功转化
2021-07-13 17:34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7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教授团队研发的“国产人工听觉脑干植入系统”完成成果转化签约,该成果以专利技术许可的方式进行转让。据介绍,第一款国产中枢人工听觉重建装置已研制成功,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标志着众多无法通过人工耳蜗重建听力的耳聋患者即将摆脱进口依赖,迎来“新声”。

  此次上海九院吴皓教授团队创新项目成果的转化是典型的医研产协作成果。先由临床医生针对医疗需求、结合同类产品的应用反馈,进行产品顶层设计;随后由医工研发团队共同攻克技术瓶颈,如通过神经解剖和生理学研究确定了符合脑干耳蜗核结构特征的16导电极阵列结构,通过模拟手术创新地设计了便于操作的电极阵列3D定位嵴,通过术中听觉诱发电位记录实现耳蜗核精准定位,根据耳蜗核神经结构特性优化电信号刺激策略,整体提升脑机接口性能。

  前期在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实验研究证实,该听觉脑干植入系统具有良好的听觉电生理性能和组织兼容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据悉,目前全球仅澳大利亚和奥地利有二款同类装置。

  先天性耳聋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发病率为1‰-3‰,其中有1/3是重度的听力下降,需要进行人工听觉重建。我国自2001年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以来,全国筛查率已超过80%,其中约92%的重度先天性耳聋患者通过植入人工耳蜗获得听觉和言语康复,进入正常学校读书,我国聋哑学校大幅度减少。但仍有8%的患儿由于有严重耳蜗或听神经发育异常,无法植入人工耳蜗,依然生活在无声世界,聋哑学校依然无法全部关闭。听觉脑干植入技术(ABI)的开展,有效地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听觉脑干植入技术是通过刺激听觉通路的更上级神经元来产生听觉,但由于植入靶点位于脑干耳蜗核处,毗邻众多重要血管神经,技术难度极大,费用昂贵,国际上也仅有少数中心有能力开展该技术,导致该类产品始终难以进入国内临床。

  吴皓教授团队于2019年2月首次在中国内地为一例先天性耳聋患儿实施人工听觉脑干植入,成功的解决了术中耳蜗核精准定位和有效脑机接口问题,迄今已完成34例手术,术后患儿均产生了有效的听觉和言语识别能力,6~8月后开始出现语言交流能力。该团队的临床结果引起国际领域专家高度关注,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专题介绍。

  吴皓教授介绍,“听觉脑干植入是解决先天性耳聋的最后一公里,属于侵入性脑机接口技术,但传统的侵入性脑机接口技术主要集中在运动神经系统,而该项研究针对的是特殊的听觉感受中枢,具有复杂的频率和强度编码,才能产生有意义的听觉和言语,未来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柔性电极的发展,听觉中枢植入将取得更多的突破性进展,临床效果也会越来越好,人类将彻底告别聋哑残疾。”

  党委书记郭莲介绍,九院是上海市卫生系统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和专利工作示范单位,在上海市各级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搭建起九院特色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形成了“以高价值专利为核心,向前覆盖专利挖掘与布局、向后延伸到转移转化”的规范体系,为全院医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成果转化服务。通过《医院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明确成果转化路径和奖励机制,并在转化过程中确立“项目跟踪、分工合作和分类标准”的服务保障机制。通过完善交叉平台与体系,从实验室科研成果的产生到知识产权保护,再到概念验证和转化应用,加强医研企多方协作,共同推进技术转移的进程。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转化46个创新成果。

  院方负责人希望,签约的“国产人工听觉脑干植入系统”成果转化的企业方上海汉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后续要尽全力快速完成产品产业化进程,早日获批,造福更多患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