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论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2021-07-01 11:20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6月27日,国务院学位办农学门类学科目录调整和专业学位类别修订工作论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金码大厦三层报告厅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国务院学位办调研员欧百钢,专家论证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专家论证组副组长、牵头单位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牵头单位具体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曲瑛德等专家论证组成员以及全国设有农业资源环境和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2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位校长(院长),8位副校长(副院长)以及相关负责人共5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全体人员参加的研讨论证和专家论证组审议表决两个环节。上午研讨论证环节由邓秀新主持、下午审议表决环节由孙其信主持。

  研讨论证环节,邓秀新首先代表第四专家论证组向各位校长和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农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和专业学位类别修订的工作进展。徐维清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本轮工作要坚持五项工作原则,一是要体现公正性,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学科目录修订;二是要遵循科学性,尊重学科发展的规律;三是要坚持系统性,从农学学科体系甚至整个学科体系的角度考虑学科设置问题;四是要有可操作性,充分考虑人才培养全过程;五是要具有前瞻性,长远考虑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根据会议议程,曲瑛德代表农学门类论证组汇报了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前期调研和意见收集情况以及组织论证等相关工作进展。随后拟新增一级学科和拟新增专业学位类别及调整专业学位领域的牵头论证单位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结合汇报内容,参会高校和科研院所校长、院长重点从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建议方案的可操作性及相关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下午审议表决环节,孙其信在主持会议时希望论证专家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有关工作要求和原则,充分吸纳上午论证专家的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做好审议和论证工作。与会专家在上午关于学科目录调整修订建议的研讨论证意见基础上进行了充分审议,大家一致认为,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是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的基本依据,农学门类更要体现农业特色,其设置和调整要稳中求进,明确学科内涵与边界,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完善。邓秀新在总结中表示,各单位对本次论证工作高度重视、踏实认真,专家论证组在研讨论证和审议表决过程始终坚持民主和集中相结合的原则,修订建议方案充分体现了各相关高校和专家组的意见。会议最后,专家论证组对拟修订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进行了投票表决,并就继续做好下一步论证工作明确了具体工作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