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落成
2021-07-01 11:0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学校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落成仪式。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来自钱学森图书馆、凯原法学院、海洋学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庄严时刻。落成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

  杨振斌和王宗光代表全校师生,为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揭幕。

  纪念碑由设计学院曹永康教授设计完成,占地为7.1米见方,象征七一党的生日;碑体由五块带有光孔的五角星形耐候钢组成,象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时在纪念碑中心处保留原有槭树,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烘托在纪念碑中心孕育生命,立德树人的氛围。1925年底,交大成立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成为国内最早建立党团组织的高校之一。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是张永和,团支部书记为陆定一,最初的党支部成员为8人,到解放前夕发展为198人。作为学校红色基因挖掘工程中“行走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重要环节之一,学校希望全校师生通过纪念碑的建立,了解交大党团组织的发展史和星火燎原的动人故事,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在跨越三个世纪的交大“国保”校园,追忆交大的红色校史,感受一代代交大人自强不息、为国奋斗的精神,具有特别的意义。他强调,红色基因是交大的鲜明烙印和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学校要赓续红色基因,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打造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圣地。要从交大校史中深入挖掘革命先烈的历史资料,弘扬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要用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把学校的红色历史和英雄人物宣传好。要发扬第一个党团支部的火种精神,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让更多交大青年教师树立起共产主义信仰,让更多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党的组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交大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