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寄语博士毕业生:厚积薄发 笃行不怠 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
2021-06-30 15:46
南开大学
作者:

曹雪涛

(2021年6月29日)

  尊敬的各位导师,亲爱的博士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博士研究生同学们在南开圆满完成学业、获得最高学位的荣耀时刻。在此,我代表南开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给予你们悉心指导、无私关爱的导师,同你们甘苦与共、风雨相伴的亲友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在多年苦读历练后获取的“最高学位”,是对你们最大的褒奖与肯定。但你们可曾认真想过,博士学位究竟意味着什么?它是寒来暑往的埋头苦读,也是探寻真知的上下求索,是并肩攻关的畅快淋漓,更是闯关夺隘的百折不回。攻读博士的过程,让你们读懂了博古通今的道理,学会了博观约取的方法,增长了博采众长的智慧,涵养了博雅信达的气质。寒窗数载,博士之“小我”早已熔铸于血脉、驻留在南开;展望未来,博士之“大我”必将承载着你们最灿烂、最蓬勃的青春年华,在世界的发展与变革中绽放最夺目的光彩。

  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我们的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一曲根植中国土壤、造福中国人民、彰显中国力量的壮丽诗篇,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这波澜壮阔的奋进征途中,一代代南开人用青春和热血陶铸爱党之心、笃行报国之志,淬炼出饱经磨难却生生不息的爱国品格,走出了一条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大学之路,百年赓续、世纪传承。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学府公能日新。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是何其幸运!在座的各位博士大都处于“而立”之年,你们人生和事业的黄金期,正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纪元、中华民族奋进新时代的重要关口。你们当披坚执锐、引重致远,肩负大担当,坚守大志业,实践大作为,做经得起历史和时代考验的南开人。

  临别之际,四点期待与你们共勉:

  第一,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勇担大任,陶铸为国奉公的情怀。老校长张伯苓曾说,“能将‘私’字改成‘公’字,才是最好的道德”。在“育才救国”的信念指引下,他倾其一生诠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成就了这所百年学府爱国奋斗的荣耀和操守。心系国家兴亡、绝无偏私狭隘,南开肇始于此、兴建于此、亦发展壮大于此。南开人之所以恪守“公能”二义,就是要以“公”的道德汇流成海,以“能”的力量聚沙为塔,担负天下兴亡,矢志国富民强。

  各位须牢记:为国奉公不是口号,也不仅仅是情怀,而是自觉瞄准国家亟需、肩负“国之大者”,勇担大任,发挥才干,深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望你们“公”字当头、“国”在心间,将小我融入大我、趁韶华铸就担当!

  第二,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敢立潮头,永葆革故鼎新的精神。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是国家实现自立自强的驱动力。在不久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形成新的前沿学派”,我想,这是对创新内涵最精准的诠释,也当是你们在日后为学创业的至臻追求。

  当下,没有什么比一个“新”字能更准确地描述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面对世界格局加速演变、新冠疫情迭代影响、冲突矛盾交错衍生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洞察先机、找准问题、持续创新,才能紧扣时代脉搏、增强核心实力、引领发展先机。作为国家科研中坚力量的你们,要常思国家之需,聚力攻关那些“牵鼻子”“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突破,走出自立、自强、自主的中国道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创造属于你们的“新”时代、“新”世界!

  第三,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能守渠田,保持沉潜往复的定力。世人称颂“南开学风,堪称一流”。何为一流学风?我想,就是几代南开“大先生”所涵养的爱国之风、勤谨之风、务实之风、沉潜之风。李正名院士急国家农业发展之需,为创制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产品攻坚克难、奋斗终身,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叶嘉莹先生笃守古典诗词七十余载,虽经历家国悲怆、人生痛楚,但仍致力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视之为终其一生的“执念”。周其林院士锚定“手性螺环催化剂”领域,带领团队深耕数十年,最终斩获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奖,破解了困扰国家乃至世界半个多世纪的科技难题。

  贵有恒常,学无止境。在纷扰复杂的当下,你们要有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进生命里的决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请你们记住,无论何时何事,惟有探究学问的源头与本真,才能迎来拨云见日的春华秋实。

  第四,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南开人,当笃学实干,常怀觉浅躬行的执着。凡做学问,“不但要明了学理,更需透彻做事”。对在爱国救国中诞生的南开而言,笃学实干早已内化为固有的一种精神。从建校初期成立东北研究会、经济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到当代服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南开人始终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目标,满腔热忱地践行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坚持把学问扎根在祖国的大地山河。

  纸上功夫不如脚下跬步。请大家务必保持“觉浅”的态度,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为你们成长成才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养分,望你们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知与行中触摸中国发展的脉搏,求得真学问、解决大问题。

  同学们:博士毕业,是你们修身治学路上的重要节点,但绝不是一劳永逸,更不是停滞不前。希望你们正确认知这学位背后所承载的内涵与追求,用“博士”的最高标准审视自己、谋划未来,整装出发、继续前行。

  在未来的日子里,请你们务必牢记,于南开,博士之根本当在学问和人格,博士之作为当在民族与国家,你们的志业便是南开的志业、国家的志业、民族的志业!你们的春华便是南开的春华、国家的春华、民族的春华!无论你们身处何方、身居何职,每个人都是灿若星辰不可或缺的光芒,只要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南开就一定会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势中顶天立地、大有作为,每个南开人奋斗以成的星火,就一定能汇聚成国家和民族繁荣兴盛的鸿光!

  青春不负、未来可期!最后,祝全体2021届博士毕业生前程似锦!期待你们荣归南开!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