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
2021-06-22 16:51
北京大学
作者: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当晚,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留学生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

党委常委会现场

  邱水平传达并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回信内容。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体北大人的极大激励,是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极大鼓舞,也为北大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更多知华友华、造福世界的优秀人才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好回信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精气神的强大动力。一是要进一步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工作,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优秀人才和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进一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邱水平强调,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是对高等教育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最新指示。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北大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开放办学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郝平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总书记第六次给北大师生和校友回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南。要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热潮,让回信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要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和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北大的一系列重要关怀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和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将学习成效最终体现在提升育人工作水平、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上,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留学生和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深化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既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也要面向世界服务人类文明进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北大力量、北大智慧。

  与会的其他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同志结合回信内容,围绕留学生课程体系、实践教育、医学教育与国际交流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

留学生代表座谈会现场

  常委会后,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来到中关新园与45位留学生代表座谈,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邱水平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会留学生代表们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对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大家回信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大家纷纷表示,能够收到总书记的回信,非常激动和开心。

邱水平宣读回信

郝平主持座谈会

  部分参会留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学习回信的心得体会。

  来自柬埔寨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苏文回忆了和大家一起写信的过程。他说道,大家结合自己到中国以来的所见所闻,从不同的方面观察、学习中国共产党如何为百姓服务、为世界的发展作贡献,学到了很多东西,但限于篇幅,只写成了三页纸。未来,还要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

  来自俄罗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爱丽克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应对考验,并对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帮助,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作为新闻专业学生,自己愿意号召身边的同学,用学到的知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携手共创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世界。

  来自喀麦隆的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门杜难以抑制收到回信的激动之情。他说,来到北大,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通过赴江西井冈山等地参加社会实践,使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革命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并为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北大革命者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的重要贡献而感到骄傲。近年来,中国实施的扶贫政策帮助许多人摆脱了贫困,对人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也取得突出成绩,自己作为留学生对中国的防疫措施有信心,主动选择留在中国继续学习、生活,同时积极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来自拉脱维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安泽感到十分激动,她提到,在大家共同起草信件的过程中,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交流沟通的重要性,也更加全面地认识了中国、了解了中国。未来,自己要更多、更好地传播中国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能够像自己一样,对中国有更为真实的认知。

  来自乍得的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托马分享了赴江西井冈山和浙江嘉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他表示,通过在北大的学习以及学校组织开展的实践活动,自己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了解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成就。中国发展得非常快,自己感到很惊讶,也很受触动。自己会将所看、所学、所想带回祖国,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来自阿富汗的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罗明说,习总书记提到,留学生应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令自己印象颇深。他表示,将与阿富汗的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眼中的真实、立体的中国。他十分赞同习总书记所说的“民心相通”,认为各个国家应在沟通和理解中消除误解、加深友谊。

  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关系学院校友林仁阳在外地通过视频连线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他表示,来到北大后,学习了李大钊所写的《青春》等文章,给自己以很大的思想震动。未来,自己要像大钊先生所说的那样,“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来自英国的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校友白艾栩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回北大,以线上方式参加了学习回信的活动。她提到,第一次来到北大的校园,就感受到了北大的独一无二,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由于疫情无法回校上课,但北大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开设了网络课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自己就能够回到校园,继续学业。

  校领导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留学生工作,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实践培养,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毕业后为增进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给习近平写信,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来信讲述了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的体会感悟,表达了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由衷赞许,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认同。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