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秉志书院揭牌成立!
2021-06-03 14:34
南京大学
作者:

  6月2日,秉志书院成立暨秉志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南京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波,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秉志先生外孙计时鸣,秉志先生铜像捐建人、南京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会长、明捷医药董事长顾凯等出席仪式。

  秉志先生是著名的生物学家、教育家,是中国近现代生物学的奠基人。1921年秉志先生在南京大学的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我国大学第一个生物系,1922年建立我国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

  仪式上,胡金波、副校长王志林、计时鸣、顾凯共同为秉志先生铜像揭幕;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学工部部长龚跃,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为秉志书院揭牌。

  胡金波为秉志书院名誉院长及院长颁发聘书;王志林为顾凯颁发捐赠纪念牌及捐赠感谢状;秉志书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为书院导师颁发聘书。

  顾凯用一首原创诗词对秉志书院的成立、秉志先生铜像的落成表示祝贺。“秉承鸿志出开封,游学求探赛先生。南大生科开创世,躬身治学勤于耕。骥千伏枥灼灼志,拯救生灵灭虫瘟。硕辅鸿儒高山仰,学子永记千秋功。”

  受秉志书院名誉院长、秉志先生长女翟启慧委托,计时鸣代表翟启慧宣读致辞,并向秉志书院赠书。翟启慧在致辞中回顾了父亲秉志胸怀壮志、科学报国的辉煌人生经历。“‘心术忠厚、度量宽宏、思想纯正、眼光远大、性情平和、品格清高’是他为人的真实写照。”她表示,希望后辈以父亲治学、为人的风范为榜样,不断传承、发扬、实现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张辰宇表示,成立秉志书院,源自秉志先生之名,同时取“秉持科研报国志向”之意。未来,学院将致力于培养理论功底宽厚、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实践、具有国际竞争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的“大生命科学精英人才”

  秉志书院导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主任孙书存表示,成立秉志书院,不仅是为了纪念秉志先生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的生物学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更是希望大家秉承和发扬秉志先生矢志不渝的科学报国之志和潜心钻研求真创新之精神。他勉励同学们树立爱国精神、培养学习精神、加强创新精神。秉志书院学生代表、20级生科拔尖班程俊杰提出"传播科学,求真致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坚守‘五心’,日省己身"三点倡议,并表示,自己将向前人看齐,为中国的科学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志林在总结中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学生物学科百年华诞。正是在秉志先生等一批大师的不懈努力下,百年来,南京大学的生物系和由此发展而来的生命科学学院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勤奋进取的治学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生命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位教师和科研人员,以秉志先生为榜样,勇攀科学高峰,培育时代新人;希望各位同学,以秉志先生为榜样,内化才志品德、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生命科学领域书写崭新的篇章;希望生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突出"四个龙头",坚持"四个服务",实现"四个回归",进一步提升并扩大我校在生命科学相关学科领域的影响力,加快建设"第一个生科院",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个南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纪勇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主任、各教师党支部书记,秉志书院全体导师、辅导员、全院拔尖班和强基班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