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成立!曹文轩任所长,莫言、谢冕担任顾问
2021-05-16 15:40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5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举行文学讲习所成立大会。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担任所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邵燕君担任副所长,聘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谢冕为顾问。

  据介绍,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以文学美育为宗旨,主要致力于文学创作和语文教育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计划聘请著名作家到校任教,邀请作家驻校写作,建设系统化的文学鉴赏和文学写作课程,举办学术研讨,开设相关讲座,设立文学奖项,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探索创意写作学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并对基础教育语文学科深化改革有所推动。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指出,在北京大学深度参与民族国家进步、复兴的百余年历史中,文学始终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自新文化运动以来,北京大学的教师将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作为两翼,切实地参与到了唤醒国民、启蒙大众的事业中。北京大学历史上不少名家大师兼具学者与作家身份,中文系团结和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有力推动了新文学发展与社会思想进步。

  王博认为,北京大学的这一传统为校园增添了独特的人文魅力。蔡元培校长在百年前即倡导美育,希望以审美教育铸造大学之精神,涤荡国民之灵魂,这一先贤夙愿至今仍为北大人信仰和坚持。北京大学中文系近年来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切实有效的工作,自2004年招收第一位创作型硕士以来,北大中文系已经培养了一批活跃的青年作家,在此方面早有积累。他相信,北大文学讲习所依傍历史积淀,面向未来,一定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曹文轩在致辞中感谢为文学讲习所诞生付出心血的北大师生,感谢中国作协等领导单位和兄弟高校、出版机构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写作能力对人类文明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使人的灵魂自由翱翔,他期待北大文学讲习所能为提升写作这一重大能力贡献宝贵的智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