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打造国之重器
2021-05-15 20: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5月14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携手打造国之重器,共同助推制造强国、航空强国建设。哈工大航空研究院与中国航发哈轴同时签署战略协议。

  校长周玉院士,常务副校长韩杰才院士,副校长曹喜滨院士,哈工大航空研究院名誉院长谭久彬院士,中国航发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院士,中国航发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中国航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向巧院士,中国航发专职总师刘永泉等出席并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支撑“两机”专项技术攻关为主,围绕学校优势特色科研方向深入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导中国航发所属单位与哈工大航空研究院和相关学院联合围绕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方面协同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技术研究,形成支撑我国航空发动机快速发展重要科技力量;推动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深入探索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建立招生、培养和就业三位一体的新机制,不断提升毕业生输送和引进的规模与质量。

  多年来,学校与中国航发下属的13家科研单位深度合作,以王仲奇院士、杜善义院士、陈予恕院士、周玉院士和谭久彬院士为带头人的一大批科研团队,在发动机涡轮叶片设计、航空复合材料与结构、强度与振动、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与焊接、发动机精准装配、燃烧流场测试等领域,攻克了弯扭叶片设计理论、航空发动机主轴轴承、复合材料风扇叶片疲劳测试评价等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优势。

  学校以国家“两机”重大专项和航发集团型号任务研制为牵引,聚焦航空轴承设计、关键部件精密成形与连接、气动设计与仿真、复合材料与结构强度等方向,与多家单位建立了创新平台,包括中国航发商发-哈工大 “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与结构强度联合创新中心”、中国航发哈轴-哈工大“航空轴承联合技术创新中心”、 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哈工大产学研合作基地、中国航发黎阳-哈工大“钣焊成形联合实验室”、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哈工大“合金板材精密成形联合实验室”、中国航发黎明-哈工大“焊接联合实验室”等。

  曹建国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航发与哈工大围绕相关领域开展紧密合作的历史,介绍了中国航发的组建背景、重要意义,为双方下一步如何深化全方位合作提出了总体思路。他指出,走过百年发展历程的哈工大办学实力雄厚,为国家航空航天领域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制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校企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着力在建立定期交流长效机制、共建实验室和创新中心、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培养输送国家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的进展和标志性的成果。

  周玉在讲话中感谢中国航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注、支持以及对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围绕航空领域加强战略布局以及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研制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是党的嘱托、国家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推动航空强国建设,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不懈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哈工大与中国航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希望双方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推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在深化产学研合作和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的征途上攻坚克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校期间,曹建国一行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和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科研进展情况的介绍。

  校长助理帅永以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学院专家教授,中国航发东安公司、哈轴公司及集团公司各部门领导参加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