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毅:中方计划在西北大学建立“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
2021-05-14 11:08
西北大学
作者:

  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时强调,要合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致力于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五点建议:坚持团结抗疫,共筑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开拓创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行区;坚持开放合作,共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大通道;坚持和衷共济,共铸地区形势稳定锚;坚持交流互鉴,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其中,王毅在第五点建议中专门提到,中方计划在中国西北大学建立“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该项提议是对西北大学中亚考古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殷切希望。

  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于1956年,是全国最早设立的考古学专业之一,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为践行考古学科“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周秦汉唐、丝绸之路”的学科定位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丝绸之路考古学术研究的视野,西北大学在国内甘肃河西走廊、新疆东天山多年考古工作的基础上组建中亚考古队,主动进入中亚各国开展考古调查和学术交流活动。中亚考古队10余年来坚守学术初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0个“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联合考古、文物保护工作,以探索丝路沿线人群迁徙交流的历史进程为学术目标,持续开展中亚考古研究,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真实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2016年以来,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先后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

  西北大学将以国家提议建设“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为契机,联合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搭建开放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学术繁荣、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认同感,推动构建中国中亚“人类命运共同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785751 2022-04-1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