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海关合作共建“智库联盟”
2021-04-28 11:20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4月25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关“智库联盟”合作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胜利楼会议厅举行。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青岛海关副关长张道虎,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出席仪式。

  李巍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参与国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高质量建设上合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已成为党和国家赋予青岛的使命。海关既是国门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服务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海洋大学能够与青岛海关共建“关贸研究智库联盟”,对提升学校培养高水平国际贸易人才的能力,助力青岛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服务山东实现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汇聚优质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魁文表示,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代背景下,海关所处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海关自身职责、监管领域和时空进一步拓展,海关政策研究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责任更重。在总署“快、广、深”的要求下,海关要“开门搞研究”,要跳出海关看海关,广泛利用海关内外的各种数据和信息资源,加强与外部智库的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智库共建模式。他指出,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国内知名重点高校,通过合作共建“智库联盟”将对海关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工作、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

  张道虎表示,青岛海关与中国海洋大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互进,未来在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智库智囊服务等方面有广泛的合作共建空间。合作共建“智库联盟”是一个良好开端,今后双方将围绕国际贸易形势、中央地方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焦点问题,不断拓展分析研究范围和国际视野,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不断提升双方政策研究水平,提高服务经济发展和海关事业发展能力。

  仪式由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处处长金天宇主持。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张径舟与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昕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处、经济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仪式举行前,李魁文、张道虎一行参观了鱼山校区,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并就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5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2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5-25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