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奚树祥老学长捐赠母校清华
2021-04-16 10:07
清华大学
作者:

  4月14日,奚树祥先生捐赠母校清华仪式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举行,同时设立以奚树祥的恩师梁思成、费正清命名的友谊纪念项目。今年是奚树祥的米寿之年,他决定将自己毕生的财产以及珍贵的文献资料捐赠母校,表达对恩师的无限敬重与感恩之情,也为母校110岁生日送上了一份情意深厚的珍贵礼物。

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1952级优秀校友奚树祥,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张悦,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奚树祥的同学谢照唐、刘秀琴,部分华东区建筑学院校友等参加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捐赠仪式。

奚树祥致辞

  奚树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将个人所有财产“裸捐”给母校的初衷。他说,自己出身贫苦,是在社会和学校的帮助中成长起来的。奚树祥回顾了自己在清华的过往经历及学校和老师对自己的照顾。他说,六年本科教育和两年作为梁思成助教的清华时光,为自己的人生之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帮助他树立了很好的世界观、人生观。

  奚树祥尤其感念恩师梁思成和费正清对他的帮助。他向大家介绍梁、费两位先生不仅是学贯中西的大师,更是亲密无间的好友。他表示作为这两位中美两国恩师之间友谊的见证人,他有这样一份历史的责任来传承中美两国民间的情谊。

杨斌致辞

  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对奚树祥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和钦佩。他说,奚树祥先生的故事体现了“清华育我,我爱清华”这种学子对母校纯粹、高尚的赤子之爱。“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如今奚树祥先生在米寿之年,选择捐赠清华大学,这份跨越半个世纪的对母校的牵挂之意、对恩师的感念之情历久弥新,焕发着温暖光芒。

  杨斌说,奚树祥先生与恩师梁思成、费正清的故事,是中美之间友好沟通的重要见证。百年来,两国文化日益交融,两国人民不断增进理解。清华大学也为学者提供了包容、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作为清华校友的奚树祥先生,也身体力行地守护并延续着这段宝贵记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杨斌向大家介绍奚树祥先生心怀家国、慈善在心、公益在行的故事。奚树祥先生曾牵头由美国HHD教育基金会出资设立建筑学院—HHD助学金,该项目用于资助建筑学院赴美攻读建筑学硕士学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其后顾之忧,让他们大胆勇敢地去追求建筑梦想。其中有很多同学表示希望未来早日学成归国,为中国的城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从中感受到了数代人在中国发展的历程中接续奋斗、续写华章的信念。

  杨斌表示,育人是大学的初心,清华要培养的正是奚学长这样有情怀、有温度的“大写的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时间点,我们总结过去的育人经验,为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付出不懈的努力。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生奖励体系,努力让更多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清华优秀学子获得充足的奖励和支持。

袁桅与奚树祥签署捐赠协议

  仪式上,袁桅与奚树祥签署捐赠协议,杨斌向奚树祥颁发捐赠证书。

范宝龙向奚树祥颁发档案捐赠证书

  作为一种历史的存在,档案是学校建设发展历程的记录与物质承载体。昨日清晨,奚树祥与基金会联系,表示要将他珍藏的与费正清夫妇的合照、信件等宝贵资料捐赠给母校。仪式现场,奚树祥将捐赠资料转交给范宝龙。范宝龙表示,清华大学将妥善保存这份珍贵的纪念,让其中蕴含的深挚情意与高尚情怀启发、引导更多学子。

现场合影

  张悦带领大家观看奚树祥求学经历回顾视频与作品影集并表示,校庆期间,由建筑系、历史所牵头策划的奚树祥作品展览将在清华园开幕。捐赠仪式后,部分华东区建筑学院校友互相交流,大家感念于奚树祥学长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