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举行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2021-04-14 10:46
清华大学
作者:

  4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在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等出席会议,副校长郑力主持仪式。邱勇为来到现场的70位新聘任长聘教授颁发聘书。

邱勇致辞

  邱勇代表学校向新聘任的长聘教授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邱勇说,建立教授准聘长聘制度是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获聘长聘教授表明大家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教书育人资格得到认可,这是各位教授长期努力的结果,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邱勇强调,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教师决定了一所学校的水平,好学校一定花更多精力、用更多资源来吸引好的教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老校长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老校长蒋南翔把当时清华的108位教授、副教授称为“一百单八将”,认为富有科学知识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是清华的稳定因素”。长聘教授要做清华的“稳定因素”,做教师队伍的标杆,要具备良好的育人风范、学术风范、为人风范,为清华大学的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重要支撑。

  “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邱勇表示,一所学校的思考、选择和行动反映了它真正追求什么事情、把什么事情看得最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也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改革,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推进“破五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邱勇为史翊翔(左)、吴琼(中)、周庆安颁发长聘教授聘任证书

长聘教授代表宋伟发言

  长聘教授代表、数学系教授宋伟在量子引力方向作出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贡献,推动了物理、数学以及天文学的学科交叉研究。她回顾了自己从海外归来加入清华大学,平衡事业与家庭,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逐渐成长成熟的过程。她说,清华提供了最好的平台,给予自己走向成熟的机会,希望清华大学更多的女性教师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下去,高质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长聘教授代表郭庆来发言

  长聘教授代表、电机系教授郭庆来说,30多年来,自己从清华研究生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师,再到一名长聘教授,是一种薪火相传的体现。每一位清华教师都是清华历史长河中的过客,但是经由教师们所传承的价值观会在园子里延续下去。

  不少新聘任的长聘教授已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果。计算机系刘奕群教授于2007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推进人工智能等前沿创新技术在国家治理中的应用。电机系郭庆来承担研究生的“高等电力网络分析”课程教学工作,在课程中不断夯实研究生的专业基础,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创新能力,并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学术规范意识。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教授王红卫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视实业集团以及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委托下,合作开发了2021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全国限量发行的生肖福礼“福牛春碗”。

校领导与新聘任长聘教授合影

  “长聘教授”是清华大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词之一。2013年,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并公布《清华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制度,实施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据统计,包括此次新聘任的长聘教授在内,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共计1002人。

聘任仪式现场

  在齐唱校歌中,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圆满落幕。人事处、文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