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卓越大学联盟齐聚天大,共商新高考改革与新工科
2021-04-13 13:48
天津大学
作者:

  4月9日,卓越大学联盟(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天津市招生工作论坛在天津大学顺利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工科·新高考”为主题,与天津市12所重点中学校领导深入研讨与交流,共商新时代下工科优势高校的人才选拔与培养。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出席并做报告,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主持本次论坛。卓越大学联盟招办主任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本次论坛旨在推进联盟各高校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发挥联盟自身“新工科”优势,进一步打造卓越联盟招生品牌。

卓越大学联盟2021年天津市招生工作论坛

  顾佩华院士围绕“新工科”做《以新工科建设引领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新工科教育正处于一个全方位变革的新时代,同时也是快速和加速发展的大机遇时期,高等工程教育需要进行深刻变革和全面创新。新工科正在引领“四新”建设,并已悄然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催生中国工程教育的新方向和新内涵,后疫情时代的新工科教育也面临着新挑战、新机遇。天津大学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协同9所理工科见长的优秀高校,积极响应并率先启动新工科建设,全面开创工程教育改革新局面,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工程教育模式。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院士

  李斌表示,多年来,天津大学与联盟兄弟高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求为指引,在强化立德树人、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深化体制改革、培养卓越人才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丰富、务实的合作与交流,也取得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高校发展需求的优秀成果。天津大学作为工科优势高校,积极响应并率先启动新工科建设,在全国高校中保持引领地位。高校同高中都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先锋者,“新工科”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基础教育的良好奠基,希望借助此次论坛搭建起卓越高校联盟和天津重点中学交流的平台,强化与卓越联盟大学的良性互动,携手培养优秀人才。

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

  为加深中学对联盟各高校的认识了解,联盟各高校代表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科研实力、人才培养、就业深造、及高考招生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中学代表结合高校情况表示希望与联盟各高校在“新工科”、“新高考”背景下产生的新教育教学问题深入开展合作交流。

卓越联盟各高校代表发言

中学代表发言

  论坛期间,卓越大学联盟高校代表走访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与考试院副院长王泽来、高招处副处长付慧宇等同志座谈交流。付慧宇围绕天津市近年高考发展历程、新高考改革后的招生变化、卓越联盟各高校在津报考及招生数据进行了分析说明。考试院表示,将继续优化服务、深化宣传,为高校招生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为表达诚挚感谢,促进合作交流,卓越大学联盟向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授予了《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最佳合作单位》牌匾,向各重点中学授予了《卓越大学联盟优秀生源基地》牌匾。

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最佳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卓越大学联盟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卓越大学联盟2021年天津招生工作论坛为考试院、高校、中学的三方互动提供了平台,为各高校招生工作提供了更加科学便捷的渠道。在未来的招生与人才选拔工作中,天津大学将更好地为卓越大学联盟、各地重点中学发挥天大优势,贡献天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