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发起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
2021-02-26 10:50
清华大学
作者:

  2021年新学期伊始,清华大学发起全球融合式课堂(Global Hybrid Classroom)项目,利用在线的方式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学生“同上一堂课”。清华学生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同学,将有机会通过实时在线的方式学习对方学校的课程,并获得学分认定。

  春季学期,清华大学面向世界慕课联盟创始成员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开放了计算机系、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建管系、电子系、语言中心的17门线上线下融合式课程。开学第一周,首批圣彼得堡国立大学68位同学加入清华大学课堂。清华大学学生也将陆续加入亚琛工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海外高水平大学课程学习。

  参与了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的授课教师们纷纷表达了对项目的感受和期待。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分享到,“本次探索利用了创新的学习方式,服务了我们的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国际、更多元、高质量的学习体验,能够增强学生的全球理解。”

  “概率论与随机过程(1)(英)”课程授课教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沈渊副教授表示,“全球融合式课堂采用全新的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模式,与全球高水平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让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学习交流、相互启发,为清华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培养环境和学习体验,实现更开放的教育。”

  清华大学经济系刘潇副教授本学期开放了三门课程,她表示,“‘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两门课程会涉及到很多中国数字经济平台设计的研究内容,所以通过这次项目正好可以向国外同学介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期待通过中外学生的交流,帮助他们了解到为什么同样的机制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效果不一样,由此帮助学生更好地去认识到理解国际差别以及促进全球交流的重要性。”

  “博士生英语”课程授课教师、清华大学语言中心副教授杨芳表达了对课程效果的期待:“在课内外,通过小组学术交流,把自己的研究和同伴分享,告诉世界真实的自己和真实的中国,同时学会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沟通,增进了解,建立学习共同体”。

  来自俄罗斯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9级硕士生费杰同学听说本项目后,主动表示希望担任“人机交互技术”课程的助教。他谈到:“同为俄罗斯学生,我很高兴能够服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同学们,这是让俄罗斯学生了解清华,学习清华课程的一次好机会,也期待通过本次项目,能够让清华和俄罗斯高校建立起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说:“一个人在校园当中能够遇到的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观察对象的可能性毕竟是有限的,但靠着创造性的教学设计,却可能开辟富有想象力的空间、指引更加宽广的道路,涵养与共心智,深植与共教育,让面向全球体认的教学、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长先走起来。”

  未来,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扩大项目合作高校的规模,不断总结新冠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利用在线教育持续推动创新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推动建设更开放、更融合和更有韧性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