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CERNET深化与长沙超算中心合作,联合打造湖南教育专网
2021-02-18 10:48
湖南大学
作者:

  2020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称CERNET)进一步深化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简称长沙超算)的合作,以长沙超算为核心节点,联合打造湖南教育专网,上联CERNET,下联省内教育行业接入单位,目前已覆盖教育厅信息中心、教育考试院、全省本科院校及部分高职院校和基础教育学校。十四五期间,湖南教育专网将依托长沙超算,搭建覆盖全省教育行业所有学校、行政机构和科研机构的科学计算、仿真模拟、地理信息、建筑信息模型(BIM)和人工智能等软件平台,高效服务高等院校科学研究和高等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改革,减轻全省院校软硬件投入,提升全省教育科研水平。

  依托CERNET的网络、技术优势和长沙超算的算力优势,湖南教育专网可有效保障数据传输速率、质量和安全性,提升广大超算用户的网络体验,支撑教育、科研创新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支持国家高性能计算发展战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

  未来,CERNET将为长沙超算提供100G下一代互联网IPv6带宽,打造“超算高速公路”,与长沙超算共同推进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核心资源网建设,力争实现全国超算一张网,面向重点科学研究领域、重大科技工程、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关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由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坐落于湘水之滨、麓山脚下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地带、湖南大学南校区内,拥有“天河”超级计算机、“天河·天马”人工智能计算集群等多个计算平台,峰值计算性能为10PFlops,内存容量为2PB,磁盘总容量为20PB。长沙超算部署了域名根镜像服务器活跃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活跃节点,支持电信、移动、联通、教育网等多网融合,支持广泛的商业软件、开源软件及自研软件。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我国教育信息化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CERNET拥有干线光纤30000公里,建成了CERNET(IPv4)和CERNET2(IPv6)两张主干网,用户规模超2000万。其中,CERNET2于2004年建成开通,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经过二期升级建设, CERNET2主干网总带宽已达4130G,主干线路带宽100G,核心节点41个,IPv6用户1000万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南大学 2022-03-25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