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2020年度教学研究机构工作汇报会
2021-01-21 08:47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2020年度教学研究机构(其他机构)工作汇报会在主楼327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希勤、过勇、向波涛出席。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炘主持。

王希勤讲话

  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后,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指出,2020年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各单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的职责,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展现了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果,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2021年是转折之年,是建校110周年之后新十年的起点,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进一步固本求变,传承创新,瞄向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布局谋划未来长远发展。

  各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了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高虹、饶培伦、李政、甘阳、薛澜、李家强、黄晓霞、刘波、赵洪、李双寿发言交流(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如何通过汇聚国际教育创新资源、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等举措,实现与深圳市发展脉搏共振,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同行。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饶培伦介绍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三方面的重点工作,分享了“多学科入口、一创新平台、多元化出口”的人才培养思路。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李政分享了实验室作为能源与气候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在服务中央决策、服务联合国需要、助力气候外交和中美气候合作、建设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开拓发展科研平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贡献。新雅书院院长甘阳介绍,书院持续优化文理通识的课程建设,推进两个特色交叉专业的建设,还开展了如耕读活动等具有书院特色的学生活动,营造新雅师生共同体。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回顾了防疫工作的“八大战役”,包括实施线上教学、线上毕业答辩、线上毕业典礼、线上线下相融合教学等等,克服了19个时区的困难,为散落在全球各地的苏世民学者在清华园内放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强围绕“营造宽松自由学术环境,把握方向、做好服务”的核心思想,介绍了高研院在科研成果、年轻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亮点工作。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黄晓霞通过一组整体数据和分类数据回顾了全年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学生培养和人才引进等工作。体育部主任刘波重点介绍了在疫情影响下,体育部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和线上群体锻炼竞赛模式,保障体育教学正常进行。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分享了艺教中心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云排练”和“云活动”的经验,也特别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场馆维护工作。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介绍,训练中心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在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取得新突破,全部如期同质等效完成了本年度所有的工程实践课程。

汇报会现场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全球创新学院等10个教学研究机构,组织部、研究生院等12个机关部处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