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召开全国和北京市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
2021-01-15 09:05
北京大学
作者:

  1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全国和北京市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等出席会议。24位在校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参事就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并对学校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刘玉村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委员、参事围绕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结合各自专业研究领域以及筹备的议案提案展开交流,并就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医学教育、医疗改革、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等方面对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参会代表委员、参事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挑战,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建言献策工作,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2035远景目标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促进北大内涵式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凝聚更大智慧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林建华,全国政协委员、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全国政协常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全国政协委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晓明,全国政协委员、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北京市人大代表、法学院教授易继明,全国政协委员、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北京市政协委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关平,北京市人大代表、法学院教授楼建波,全国政协委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全国人大代表、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协委员、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北京市政协委员、社会学系教授佟新,北京市政协委员、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北京市政协委员、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宋春伟,北京市政府参事、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国务院参事、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北京市政协常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沈兴海,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等先后发言。

  在听取与会代表委员和参事的交流发言后,邱水平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代表委员和参事关注国家和北大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表示感谢。邱水平指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各位代表委员和参事要围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履行好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对代表委员和参事参政议政履职工作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和系统观念,以“大我”的格局为党和国家履职尽责。二是要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议案提案,充分展现北大人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三是要立足高校特点,把握时代要求,推动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密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等领域,提出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的方案,齐心协力开辟北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

邱水平讲话

  龚旗煌围绕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改革、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以及服务国家战略等话题,与代表委员和参事进行沟通交流。刘玉村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和参事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研究特长,继续在为国家发展资政建言方面贡献智慧与力量。

部分线上会场

  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参会,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北大视频会议系统列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