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五育并举”,华东师范大学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上新升级
2020-12-30 09:26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面向新时代的使命和世界一流的定位,华东师范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五育并举”,通过开展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研究导向的教师教育、英才导向的智能教育,助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其中,在通识教育领域,学校正在深入推进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以此推动卓越人才的培养,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适应力和竞争力。一方面,正在大力推进以思维培养为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包括“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经典阅读课程、核心课程和分布式课程;另一方面,正在持续推进传统公共基础课程的“升级换代”,加强体美劳教育。

  下学期,全校将开设661门次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理论、计算机、英语、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

  思想政治理论课——陶熔品性、心系民族与社会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继续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文科见长的优势,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率先面向本科生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把理论阐释与当下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下学期开设“思政类必修”86门次、“选择性必修”3门次。另有多门“四史”相关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相关课程、“中国系列”课程、宪法法律相关课程在经典阅读和通识核心课程系列。

  军事理论与军训——国防意识、军事素养、品格意志


  军事理论课是依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由学校军事教研室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

  课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军事素养、品格意志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军事理论》每学期开设,下学期开设11门次,军训暑期开设。

  英语类——跨文化能力

  早在2012年,学校就启动了能力导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经过多年努力,从课程设置、课程组织方法与形式到课程评价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课程整体框架打破了通用综合英语单一性,以通用学术英语听说、读写与写作为主干课程,辅以英语语言提升、跨文化教育以及专门用途英语类别的选修课程,构建了具有学术内涵、多元特质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另有英文杂志、双语角、英语广播、英语学习恳谈室、英语阅读坊、英语写作坊、英语演讲辩论坊、英语竞赛中心、学术英语论坛等9大项目,每学期组织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并且通过这些活动连接起课堂内外。

  下学期具体开设课程信息如下,共计259门次。

  计算机类——数据思维、智能支撑

  在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与“智能+”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学校从2019年开始启动全新的培养体系、教学方式与学习平台的教学实践工作。

  新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培养体系强调编程思维、信息素养、数据能力、数字化协作与创新的全方位综合胜任力的提升,增加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教学方法,利用自主研发的“水杉在线”数字化学习平台,将学生的知识点学习、代码实践、练习评测、互动答疑、综合创新等环节陆续在线化,并将学习行为数据进行集中与打通,为后续的精准个性化服务打好基础。另有多个计算机比赛等待同学们的参与。

  下学期具体开设课程信息如下,共计73门次。

  体育类——体魄强健、身心健康

  学校自2013年起推行“大学生公共体育俱乐部个性化课程改革”,通过打造充满活力的校园,提高公共体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健康素养,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

  体育与健康MOOC课程,以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为主,增进学生对体育与健康内涵的深入理解。

  课内实践课,通过学生自我选择和分层教学的个性化设计,促进学生形成运动爱好与专长。

  普通俱乐部(已推出14家):促进全员参与,帮助学生专注于喜爱的体育项目,并获取运动积分。

  热点培训课程:通过运动积分“购买”的高阶课程,帮助学生获得有针对的系统训练和专业指导。

  阳光体育活动和竞赛: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获取更多的成功体验。

  下学期具体开设课程信息如下,共计196门次。

  让艺术浸润心灵的美育教育

  学校通过课程体系、养成教育、环境氛围系统推进美育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ECNU”的理念形成螺旋上升的美育教育层次,让学生拥有美的体验(Experience)、进而形成美的认知(Competence)、培养审美志趣(Nurturance)、最终促进人的整体和谐发展(Unisonance)。学校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和分布式课程中建设了系列美育课程,下学期共开设39门次;自2011年起,华东师大艺术类13个专业的专业课程向全校学生开放;部分琴房对全校学生开放;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定期举办各类展演活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即将面向本科生开设更多课程,组织更多活动。

  下学期具体开设课程信息如下,共计39门次。

  劳动教育:“一切幸福靠双手创造”

  学校以“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为目标,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提出个性化课程及活动方案,凸显创新创造与劳动教育的融合。案将包含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劳动创新与教育三个层次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正在建设中,即将推出。

  展望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大力推动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改革,并系统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养成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以教育模式的深刻转型推动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