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2020-12-11 09:41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校与法治实务部门深度协同,推进卓越法治人才培养,12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协议签订仪式在我校法学院举行。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祥青,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昌代等一中院一行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法学院院长张志铭,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泽勇及法学院学科带头人出席了会议,签约仪式由华东师大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泽勇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互换文本

  华东师大副校长李志斌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军签署合作协议并互换文本。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法治人才培养、法治理论研究、社会纠纷化解、专家互聘、党建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致辞

  李志斌表示,华东师大和一中院共建,就是切实落实习总书记要求,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共建一方面契合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有利于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让更多优秀法官能深度介入我们法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设计、专业教学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共同体。另一方面,也契合新时代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新特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嘉宾们一起观看了上海市一中院的介绍短片:案件繁简分流分类处置平台、互联网庭审、二审独任制、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等。这些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了上海一中院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者的风采。

法学院院长张志铭介绍法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张志铭全面地介绍了法学院学科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法学院学科布局完整,教学科研团队逐步完善,学术活跃度较高,科研成果丰硕。学生培养层次齐全,学术竞赛成绩优异。法学院学科具有鲜明特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基础,双方能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祥青对落实合作协议提出意见

  黄祥青高度肯定了华东师大的法学学科建设,对华东师大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实务调研及理论研究等方面给予上海一中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双方落实合作协议提出意见。一是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背景下开展此次院校合作时机成熟、意义重大。华东师大法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双方合作基础厚实。二是华东师大在人才培养、场所布局细节等方面倾注大量心力智力,彰显法律精神与人文关怀,与上海一中院“建设审判高地、勇当改革先锋、打造调研重镇、营造精神家园”的总体工作目标存在诸多共性共识。本次合作有助于上海一中院干警心性品质培养、司法技能和水平提升。三是院校合作有着广阔空间,应建设常态化机制将合作事项逐一落地、实现双赢。期待双方在案件资源开发、人才交流培养、实务问题研究等方面全力提升合作效能。

与会人员

会前参观法学院楼

  仪式开始前,与会嘉宾们参观了法学院楼,感受法学院温馨的人文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