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助力世界第一埋深大峡谷公路隧道智慧建造
2020-12-09 09:47
同济大学
作者:

  12月6日,由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组织的“岩体隧道远程诊断分析示范——开挖面信息自动识别与数字化动态支护设计方法”专家咨询会,在同济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数字化实验室召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次会议依托四川乐汉高速有限责任公司《极复杂环境山区隧道群智慧化建设安全保障成套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该项目是落实同济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同济大学助力西部艰险山区高速公路隧道智能建造的重要抓手。

  会议通过现场连接世界第一埋深公路隧道——峨汉高速大峡谷隧道(最大埋深1944米),展示了在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基础上,与四川铁投联合研制了岩体隧道远程诊断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岩体隧道开挖面信息采集、传输、建模、分析和支护设计等系统集成,攻克了隧道开挖面信息实时采集、快速围岩分级、动态支护设计和快速反馈的关键难题,首次实现了岩体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与实验室的数字化融合。现场实时计时显示,从工地信息提取到设计方案自动反馈至现场施工人员仅需10分钟时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岩体隧道远程诊断分析对岩体隧道的理论分析、动态设计和智能化建造起到了引领性的作用,在隧道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我国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贡献了同济智慧和力量,为助力四川创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29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