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日和合文明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12-07 09:34
北京大学
作者:

  12月4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共同举办的中日和合文明论坛举行。论坛以视频方式连接了北京与东京,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云端相聚,共同探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表达了友好交流、增进共识、携手为亚洲和世界和谐繁荣作贡献的心愿。中方会场设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与日本前首相、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会长福田康夫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会长王蒙、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中方会场参加会议。

北京大学会场

  刘延东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全面发展,呈现官民并举、多渠道多形式的繁荣局面。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不能变。中日应顺应时代潮流,放眼地区和世界,共同助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东方智慧。

  刘延东呼吁两国有识之士发挥影响力,持续推动民间交流和人文交流,为民众相知相亲和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坚持汲古润今,以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基础推动文化交流。立足当下,推进科技、教育、体育、健康、艺术等多层次交往,增进理解共识,促进互利共赢。面向未来,在谋划长远中应对时代课题,思考“中日关系的世界意义”,发掘共识、化解分歧、加强互信,使中日友好代代相传。

刘延东致辞

  福田康夫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重要,而文化交流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也是人与人、国与国理解的桥梁。促进两国相互理解对方国民的感情,文化是最有效的工具。希望两国深化文化交流,超越差异,共同享受对方文化,拉近彼此民众的心,促进日中和平与友好。亚洲共同体文化交流机构将为此作出努力。

福田康夫致辞

  王蒙表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个隔海相望的近邻国家在文化上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他认为,中日两国文化“和而不同”,更应“见贤思齐”,尽管在文化性格与利益选择上,两国仍有许多异质乃至隔阂,但历史上遗留下的伤害应该勇敢与公正地面对。面对新的多极化格局,王蒙希望中日两国选择君子之道、合作之道,以文化上的友好交流为互利共赢的中日关系作出贡献。

王蒙发言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向中日双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问候。郝平指出,教育交流是中日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石,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为两国的人文交流提供了多层次的渠道与平台,推动了两国互信合作的进程。郝平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冲击了全球经济发展,影响了国际政治局势,面对人类社会共同的威胁与挑战,更加需要中日两国凝聚共识。面向未来,北京大学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持续深化与日本高校的教育与青年交流,夯实中日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促进两国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服务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

郝平发言

  程永华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总体保持向好发展势头。他认为,为实现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一目标,两国需要重建政治安全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广泛开展人文交流。程永华表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节点,中日人文交流将迎来一系列重要契机。他希望通过两国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续写人文交流的新篇章,助力中日两国关系迈向新时代。

程永华发言

  林毅夫就中日经贸合作、经济全球化等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东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地区,东亚的成功在于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利用全球化的开放市场,政府积极有为,发挥各国在每个发展阶段的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所提供的机会。尽管目前发达国家内部出现了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的浪潮,但可喜的是,经过八年努力于近期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东亚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平台,为重新启动全球化提供了新的动力。他期盼经由本次论坛的交流探讨,能够加深双方对东亚的经验和智慧理解,分享东亚成功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共同努力。

林毅夫发言

  日本前文化厅长官青木保、著名作家养老孟司、日本前驻韩国大使小仓和夫、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等文化、教育、外交界知名人士在东京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日双方与会嘉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