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揭牌成立
2020-12-07 08:46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4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仪式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薛其坤,南科大前校长陈十一,李蓬、程和平、饶子和、王亚东、吴云东、段树民、孙勇奎、陆林、隋森芳等院士及400余位嘉宾、师生出席了仪式,共同见证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

仪式现场

  于洋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际科教城火热建设之时,生命科学学院应运而生。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领域云集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希望生命科学学院延续南科大“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发展特色、追求卓越,抓住重要战略机遇,面向学科前沿,面向人类健康重大需求,培养拔尖创新生命科学人才,早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生命科学领域优秀的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在仪式上致辞,对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双区”国家战略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目标,相信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能设计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大湾区建设理念和南科大特色的创新机制,将学院的研究和教学提升到国际卓越水平。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宣读学院成立及院长任命文件。

  随后,邱宣,于洋,郭雨蓉,薛其坤,陈十一,李凤亮,南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共同为生命科学学院成立揭牌。

  张明杰在仪式上表达了对生命科学学院未来发展的期望。他表示,学院将努力创造一个自由、支持、包容、合作的文化环境,让学院成为培养学生成长、成材的摇篮,为深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生命科学及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为社会培养出具有独立思考及创新能力的生力军。

  薛其坤在仪式上讲话,他对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生命科学学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生命科学愈加重视,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他希望,生命科学学院紧抓未来五年的关键发展时期,实施高水平全球引才战略,紧跟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自身为枢纽,联系起理、工、医等各学院的不同学科,充分发挥现代生命科学的特点,广泛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把南科大各个领域的优势展现出来,并在多角度的跨学科合作中,解决他人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完成他人不能完成的大型项目,实现生命科学领域更加宏大的目标。

  南科大自创校起设置了生命科学学科,生命科学学院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应运而生。近年来学科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不久前出炉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生命科学学科排名榜中并列内地第9,其中,国际视野位列内地第2,产业收入与引文指标位列中国内地第3名;在今年自然指数的机构排行榜中,南科大生命科学学科位列中国第30位,仅次于香港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将在原生物系基础上,拟建设不少于五个系所,包括生物系、免疫与微生物研究所、系统生物学系、化学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学院将在建设传统生物学方向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生命科学特点,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将传统的生命科学领域揉合到跨学科交叉研究系或中心中,促进新技术开发应用,迎接生命科学定量化、大数据化、多维度、多尺度等特点。

  同时,生科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结合生命科学传统建设和现代发展特点,建设有特色的学科体系,设置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建设方案,期望既能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又能保持长远的充足的生命力,早日跻身于国际一流水平生命科学学院的行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6-10 14:21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7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0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06 13:46